投資就像談感情,沒未來的股票要斷捨離:停損分3層次,看的是長遠未來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投資就像談感情,沒未來的股票要斷捨離:停損分3層次,看的是長遠未來

上週末在課堂上,不少同學都問到:「老師,我是不是該停損了」。對於那些有停損觀念的人,我給予認同,但對於那些有停損勇氣的人,我更是給予讚賞。

在市場上那麼多年,能夠清楚知道停損並且執行的人並不多,原因很簡單,大家都過不了心裡面的那一關。更有不少人抱持著「不賣就不算賠錢」的想法,以致於股票愈套愈多,股價也愈套愈深,最後變成一本爛帳,從此不想翻開它。

停損就像分手,看的是未來
說實話,停損就像是男女朋友分手一樣,明明知道這個人不愛你了,你卻還苦苦地守著他,浪費自己的寶貴青春;何不果決地結束這一段感情?因為下一個人可能會更好啊!

同樣道理,今天你將這檔股票停損了,把錢抽回來之後,你可以挑選別檔你覺得更有潛力的股票,重新出發,搞不好賺到的錢比原先那一檔賠掉的錢都還要多。所以我說:「停損看的是未來」。

停損分成3個層次
再進一步聊下去,停損其實是有分層次的。

第1個層次──內心再也無法忍受虧損擴大時,決定執行停損。通常這一種情況發生時,股價隨即出現止跌反彈,很玄吧!因為我以前也曾經碰過類似的情形,因此我決定升級至第2層次。

第2個層次──利用固定的百分比,來避免虧損進一步擴大。這一種方法,在投資界也有不少法人在使用,例如:投信基金、券商的自營部。至於比例是多少,則不一定,要看公司的內規,有公司規定虧損20%就要執行停損,也有公司規定15%就要執行停損,因人而異。不過使用這個方法一陣子之後,我發現有些時候,根本不需要等到虧損擴大到20%,就已經知道趨勢不對了,這個時候你可以晉升到第3個層次了。

第3個層次──當你研判趨勢方向改變時,此時就應該執行停損。而有時趨勢改變只需要2~3天就可以研判,此時根本不需要等到虧損產生至20%,才執行停損。而這個研判趨勢改變的能力,可以透過後天的培養及訓練,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終極目標:庫存都是賺錢的股票
電影「破風」裡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取是能力,捨是境界」,你有能力買股票,代表你有錢有能力,但你有能力做出停損,表示你在操作的境界已經超越一般人的水平,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朝一個目標邁進,就是每一個月檢視庫存時,可以發現你庫存內的每一檔股票,都是賺錢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