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9年從38元漲到98元,還發現金股利36元…但買錯時機,年化報酬差3%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常偷懶的Mo編來開講了,這次要提醒大家,聰明投資人要懂得定期留意你的存股是否有成長動能下滑的風險。

這次要提到的個案可說是存股者夢寐以求的標的──大統益(1232)。這檔優質股票的股價創歷史新高,2019年4月3日收在102.5元。這代表不管你在何時買進,也不管過去買在多高價,所有股東都是賺錢的,沒有人賠錢。但是存股常會碰到一種狀況,聽到別人推薦的好股票,或是自己研究發現一檔基本面很好的股票,在發現時股價已經漲很多了,如果不買,隔一陣子見它又創新高了,內心必然很不是滋味,怨悔當初為何沒買。

其實,會有這種怨悔,大部分是來自情緒面,而非理性面。以下,Mo編就用滾動式的期間報酬,來分析這檔股票在不同時點買進,是否都能帶給你合理而滿意的報酬。

計算時間點就從2010年1月1日起,迄2018年12月28日(當年最後交易日)為止,在這9年中,大統益從38.1元,上漲到98元,期間,共領取現金股利36.1元(2018年度之股利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會發放)。也就是說,如果是在2010年第1個交易日就開始持有的人,光是現金就接近回本了啊!如果能長期抱到現在都沒賣,實在是羨煞眾多股民。長抱大統益這9年,資本利得為59.9元,現金股利36.1元,合計利得為96元,計算其年化報酬率(為簡化計算,現金股利不重複投入),高達15%。

若還沒有投資的人,看到這麼高的報酬率,可能很興奮,以為只要買進這檔股票,就能有接近15%的高報酬,但這樣可能很危險。因為不管是公司內在價值增長或股價上漲,其每個階段的速率都不太一致,很可能前人買在低點,享有漂亮的超額報酬,而這檔股票可能近期成長高峰已過,再來只有平均水準的報酬,甚至低於平均水準的報酬。

為了正確理解不同階段報酬表現,我們將這9年分為3年滾動式報酬來看,也就是分別在2010年、2013年、2016年1日1日時已買入並持有3年,可以得到多少報酬率?

其結果如下:在2010年買進,持有3年者,可得到17.05%的年化報酬率;如果在2013年買進者,可得到18.75%的年化報酬率;如果在2016年買進者,可以得到14.74%的年化報酬率。

整體來看,無論在2010年、2013年、2016年中哪一年買進,都能得到超越股市大盤的優質報酬,存到大統益股票,且長期不賣的人,真是幸福的股東。如果提早賣出了,要再找到年化報酬率接近15%的標的,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投資人還是要注意,即使這麼優質的公司,且在近年的大牛市趨勢下,在第3個3年期間,大統益的報酬趨勢仍有明顯下滑的跡象,如果公司不能重新找到更強的成長動能,則此下滑趨勢可能再持續下去。股市報酬的回歸均值(白話說,就是慢慢接近平均水準)是一股強大的地心引力,能夠抵抗這股力量的公司,都是三頭六臂的強者。

大統益過去表現很好,但報酬下滑趨勢仍已浮現,儘管目前的數字還是很不錯,只是一點點的烏雲浮現,但仍要提醒投資人需要更留意是否有加速下滑的趨勢發生。

【本文僅供研究分享,並無推薦買賣之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