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正式罷工!》旅遊不便險最多賠5萬,15家產險理賠懶人包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長榮正式罷工!》旅遊不便險最多賠5萬,15家產險理賠懶人包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6月20日)展開空服員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的首次協商,但雙方談不到1個小時即破局,工會當場宣布今日下午4時正式啟動罷工。有預計在近期出國的民眾,記得向投保的產險公司確認旅遊不便險有無理賠因罷工而產生的損失;尚未投保的民眾,因工會已宣布罷工,因此皆不在理賠範圍內。

Money101金融產品比較平台整理15家產險公司透過網路投保管道購買的「旅遊不便險」發現,針對常見的「班機延誤」的保障項目,僅第一保產險未將罷工納入保障範圍內。


除了檢視產險公司是否有將罷工納入保障範圍內外,民眾也要了解各家產險「班機延誤」的理賠標準,包含「延誤多少小時」才啟動理賠、「何時得到航班延誤通知」以及「台灣出發航班宣布取消或延誤時,是否已經完成報到手續或出境」等狀況都會影響申請理賠的結果。

以「班機延誤時間」為例,各家產險的延誤標準大致分為2、3、4、6小時不等。因罷工導致班機延誤2小時即啟動理賠的為新光產險,是目前市場上認定延誤時數最短的;延誤3小時則有明台產險、國泰世紀產險。

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航班受到影響,恐讓精心規畫的旅程以及預付的費用付諸流水,這些動輒上萬元的損失若有投保「旅遊不便險」,便能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另外,由於有部分產險公司將罷工列為除外不保事項,民眾務必仔細審閱保單條款,以確保自身權益。

Money101金融比較平台表示,市場上各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與罷工相關的保障項目中,除了常見的「班機(行程)延誤」以外,例如「旅程取消費用」、「行程更改費用」等項目,也能將民眾因此損失或是增加的旅程相關費用進行補償。

值得留意得是,並非每家產險公司都有提供「旅程取消費用」、「行程更改費用」等保障項目,即使有,也未必將罷工納入承保範圍,民眾務必睜大眼睛仔細比較各家保險條款再進行投保。

舉例來說,國泰世紀產險有2種旅遊不便險供選擇,其一為「早鳥豪華型保障」,需提早7天前投保,保障內容包含「旅程取消保險」,因罷工導致原先預定行程遭全部取消,針對無法退還的訂房費用提供5,000元的定額理賠金、機票費用提供5,000元定額理賠金以及其他費用(團費、租車費、各類門票等)提供1萬元限額理賠金;另一種則是旅遊出發前1小時才投保的「基本型保險」,則無提供「旅程取消保險」。

同樣因為罷工導致旅程取消,美商安達產險、旺旺友聯產險也有「旅程取消保險」補償保戶因此無無法取回的相關費用,理賠限額分別為2萬元及5萬元。

反之,華南產險雖然保障項目也有「行程短縮或取消」,不過,罷工所導致旅遊行程取消,不在理賠範圍內,民眾審視條款,細節務必要顧到。

另外,亦有產險公司提供「旅程更改」保障項目,保戶因罷工必須更改其預定旅程,因而增加之交通或住宿費用,可在限額內實支實付,明台產物限額1萬元、和泰產險限額5萬元、旺旺友聯限額2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