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突然變得好便宜、獲利突然飆高?買下去前,你可知道它出了什麼事?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股價突然變得好便宜、獲利突然飆高?買下去前,你可知道它出了什麼事?

便宜的背後有你不瞭解的原因 在常見的招標過程中,概分成價格標與最有利標。一般為了避免被指圖利廠商都會採用價格標的方式進行。價格標看似不錯,但背後總有些東西被抽掉了。一個標案的價格議定,廠商勢必要考慮本身的成本、保固成本與利潤。採用價格標壓低價格到最後省下的不是廠商的利潤而是工程的品質與物料成本。

像是馬路上常見的修鋪柏油工程,價格標的結果就是偷工了事,要不是柏油品質不良、就是省略壓平的步驟,反正你壓我價格,我降你品質。也難怪為人詬病:怎麼民間鋪的柏油路可以用很久,公家鋪的一下就坑坑洞洞?這不見得是公務員怠惰的問題,而是採用價格標後連帶讓檢驗規格也下降的問題。

標準品才適用價格標
站在價格至上的角度來看,相同的東西能夠用最低價得標是最好的結果。但往往忽略了一個問題,工程標案本身就沒有完全相同的東西,每件都是獨立案件。若以標準品來看不同的通路商不同的進貨成本,對於消費者而言跟哪一間公司買進標準品都是一樣的物件,唯一的不同僅是價格上的差異。像這樣的情況用最低價得標是個明智的選擇。

站在非標準品上,恐怕這樣的觀念是個悲劇的開始。有經驗的廠商會事先將測試費用、維護費用與潛在的風險成本納入估算,而劣質的廠商則是僅估算建置費用,兩相比較自然是後者的報價較低。以事後論來看,這是一種假便宜的報價。

要看總體擁有成本,不能只看建置成本

用另一個更淺顯的例子則是電腦系統,早些年曾出現 Microsoft 系統與 Linux系統之爭,有一度Linux 系統聲勢大好,其主要的原因是免費與高度的可替代性。但這些年過後 Linux 終究沒能取代 Microsoft。猶記當時 Microsoft 執行長說出一個口號讓人記憶猶新「Microsoft windows OS 使用與維護成本低廉」,這一口號打醒了不少人。

對啊,換成Linux 只是OS免費,但衍生許多後續問題。
- 員工重新訓練
- 文書往返作業不完全相容
- 內部協同程式不相容
省下的前置成本,但卻需要在使用成本上付出極大的代價,像這樣就不能稱為是便宜。所以我們會考慮幾件事情:1.是否將所有成本都考慮進去了? 2.便宜的背後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原因(次級品、塞庫存、降規格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