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小資存股術》7檔穩領配息雪球股公開,打造殖利率破5%的「超抗跌」組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小資族有10萬元本金、但無法盯盤
想穩定領息...該如何配置?

最近筆者和高中同學聊天時,因對投資理財都有興趣,聊著聊著,就談到了定存股,筆者好友提到,手上大概有10萬元左右的本金,但沒有太多時間盯盤、想穩定領息,也不求20%、30%以上的報酬率,該怎麼操作比較適合?

剛好,筆者在7/6開始執行「雪球股被動投資策略」,操作上,確實不用花太多時間研究,只要選股完,耐心持有即可,今天就將選股的概念、還有目前執行下來的心得,一起和大家分享。

選股投資池:過去8年殖利率穩定好股

在5/8筆者曾對「高殖利率股」被動投資策略撰寫過一篇介紹文,

原文:抓緊10檔「高殖利率股」!不需殺進殺出...每年只進出1次竟能完勝台灣50(若讀者尚未看過,建議可先行閱讀,以下內容會更易理解)

如果每年,挑選「過去8年配息最穩定的前10檔股票」,作為投資組合,每年5/31選股、次日開盤換股,長線下來,可以獲得14.3%的年化報酬率,穩定的定義是利用「殖利率夏普值」來衡量,

公式為:「殖利率平均值」除以「標準差」(即配息波動度)

簡單來說,殖利率夏普值越高,代表配息越穩定。

✎部分標的零股交易量不足,難以順利成交

筆者好友預計投資本金為10萬,實務執行上,如果要分散投資,需使用零股交易,但因部分股票零股交易量相當少,難以順利成交,因此筆者自己在操作上,是選擇捨棄零股交易量過少的股票,並將選股投資池,擴大至「過去8年殖利率穩定Top 50」,從中選取長線績優企業,作為投資組合。

長線績優企業選股邏輯

在「過去8年殖利率穩定好股Top 50」侯選名單中,筆者再進一步以質化、量化角度深入挑選,作為投資組合,選股邏輯包括:

✎偏好易於了解、市場需求持續存在的防禦產業

若是打算長期投資的公司,筆者偏好易於了解的防禦型產業,而且市場的需求,預期未來會持續存在,在景氣反轉的時侯,通常盈餘表現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例如:電信業、保全業,都是符合這樣條件的產業。

✎偏好下游客戶產業分散的公司

一間公司的下游客戶,所處產業如果分散,較不易受單一產業逆風影響,有利盈餘保持穩定,以敦陽科(2480)為例,客戶遍布金融業、教育單位、政府單位、半導體製造業等,下游客戶相當分散。

想查看各公司下游客戶集中程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年報進行研究。

✎偏好毛利率高且穩定的公司

一間公司能擁有較高的毛利率,通常代表產品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或是具有專利技術、自有品牌,或是與官方簽訂特許協議,以崑鼎(6803)為例,公司與政府單位簽訂垃圾焚化委託處理契約,能使營收、毛利率維持穩定水準,不易衰退。

✎避開營收明顯減退的公司

今(2018)年公司所賺得的每股盈餘(EPS),與明(2019)年發放股利的金額息息相關,而營收又是EPS的泉源,因此選股時,筆者會避開營收明顯減退的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