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價差、領股息,兩密技挑出11檔「養息」定存股:其中5檔不到30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次有分享到挑選定存股的時候,通常我自己會選擇產業龍頭股,年年配息並且本益比 ≦ 20的股票,最近在看書時,發現不一樣的選股邏輯(書名: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覺得蠻有意思的,也整理分享給大家,快點一起來看看吧。

定存股的2大特點
公司會賺錢、股價穩定

首先我們一定要先了解,一支個股會被獲選為定存股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可以公司長期獲利,然後股價穩定,配息穩定,這邊的參考條件如下:

1.近1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0%

會以股東權益報酬率為條件,是因為股東權益報酬率代表公司運用你(股東)投資的錢,能創造出多少淨利,以巴菲特的條件來說,ROE只要 > 15%就是很好的公司。

股東權益報酬率公式: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但因為定存股要求穩定,如果第1年的ROE高達20%,結果第2年的ROE剩下5%,波動太大就不會是首選標的,所以這邊取10年ROE平均值 > 10%。

2.用自由現金流當指標,排除營運轉差的公司

大多數都會以現金股利為指標,但這有時會導致下面的現象,老公司體質變差時,若仍然發放現金股利,只要股價下跌,投資人就會努力加碼,但是...最後會損失慘重。

而自由現金流,是公司將營運賺到的現金,扣除廠房設備與其餘投資支出後,再除以在外流通股數,通常要為正值,這邊的條件設定為: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平均 > 0元。

3.運用盈餘品質,監控好公司是否轉壞

運用第2個篩選條件,我們能挑選出「穩健經營」的好公司,但最怕發生,我們買入持有時,剛好是公司走下坡或被掏空時,所以為了排除這可能性,我們從公司的現金著手。

盈餘品質的公式 = 營業現金流/稅後淨利

如果指標很低,表示最後的帳面獲利,並沒有真正進口袋(賺100元只收到10元)。這邊原本書中的條件設定:近1年盈餘品質指標要 > 50%~100%。

而區間分別代表:
50% → 最低門檻
70% → 一般公司
100%以上 → 好公司

所以從嚴選擇,選股時我設定:近1年盈餘品質指標要 > 100%。

快速結論

在設定定存股篩選條件時,最主要的關注點都是在於穩不穩定,有沒有辦法長期持有,挑選的標的,是否能排除空殼公司,或是逐漸轉壞的公司,而運用現金流做為篩選條件,無疑相當嚴格,一翻兩瞪眼。

最後附上透過篩選條件,挑選出來的11檔存股標的給大家參考: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11檔股東報酬穩定、公司體質穩健的定存股,這5檔竟然不到30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