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狂打「高收益債」...前銀行主管秒戳破:未來「配息」鐵下降!3種人最好別碰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陷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本篇就來推論萬一高收益債成了金融風暴的中心,事情會變怎樣吧!

高收益債的崩盤一定要有導火線,最可能的因素大概就是通膨比想像中的嚴重,縮表與加速升息的壓力導致銀行開始緊縮銀根(聯準會縮表在即,高收益債該賣出了嗎?(上) ),請問各位,銀行縮銀根的對象會是財務狀況良好的公司,還是發行高收益債的公司呢?一定是高收益債公司吧!

緊縮的金融環境勢必會使得景氣開始反轉,生意開始變差,背負高額負債的公司對於景氣衰退的抵抗力也比較差,這時候經營與資金壓力同時來臨的話,違約風潮便會慢慢展開。因為只要一有違約,銀行會更緊縮銀根,產生所謂的惡性循環,直到聯準會開始寬鬆救市,市場信心慢慢回復為止。

這不就是一般的景氣衰退的過程,哪有不一樣的地方?就算上次金融風暴,高收益債也是一年就能漲回來,我忍過去不就好了?但我認為若下波風暴的主角是高收益債,事情就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

2008金融風暴的主角為金融業與房地產,高收益債的大跌可以說是被帶衰,是冤枉的,因為當時的流動性出了問題,所有能變現的金融產品能賣則賣,高收益債的賣壓多來自此,而且銀行本身資金都不足了,怎麼會有錢繼續借給評等差的公司?因此聯準會只要大量的提供低成本資金給金融業,便可以解決流動性問題,所以反彈速度就很快。

當時的情景比較像是銀行沒錢借,而不是不願意借。但如果狀況變成銀行有錢,但不願意借呢?高收益債萬一成了風暴主角,銀行願意借錢援助,投資人也願意持續買單嗎?若沒有,你還能期待高收益債能夠快速反彈?

信用風險的危機不比流動性風險,要回復信心的時間,究竟要多長,就得看風暴有多大。

那高收益債會變成風暴主角嗎?可能性是有的,因為低利環境時間太久,高收益債公司有很大的誘因增加負債,投資人也偏愛風險與高息投資,一拍即合,使得高收益債的發行量一定比2008時高出許多。這可能會有兩個問題:

一、單一的公司負債比會不會太高?或許景氣好的時候看不出來(因為有賺錢,股東權益增加,負債比就會下降,而因為有賺錢,利息保障倍數看起來也很安全),但景氣不好的時候,過高的槓桿,獲利下降會導致利息保障倍數(衡量賺的錢夠不夠償還利息)大幅下降,進而導致虧損的話,負債比便會提高,再來就是被降評等,最差狀況就是違約。若大多數公司在這段時間都大量增加負債的話,未來的風暴也會越大。

二、再來,最近幾年高收益債的投資人很多人不了解背後其風險,萬一風險來了,多殺多的賣壓(包含ETF)會遠比過去慘烈,就比如在電影院失火了,一百人與一千人要逃出的狀況是不同的。因此,只要未來金融環境的緊縮到這些高收益債公司受不了的時候,就會是風暴的開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