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檔金融股今年股利大推估:「這一家」可望發到1.5元,利率超甜逼近6%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而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前言】

去年金控股發生事情也不少,從永豐金超貸案使得內控機制及吹哨者保護機制再被重新檢討;再到近期的慶富聯貸案的提列呆帳,影響四家金控的今年獲利,都讓金融股的股價產生極大的波動,投資人也為了究竟金融股適不適合當成存股,而掀起一番論戰。

但從近期法人大買金融股可以發現到端倪,2018年的新氣象資金棄電子轉金融,主因是金融業獲利持續創高,去年15家金控總共獲利達3000億元,年增率為17.5%,再加上股、匯市的雙率雙升。而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台灣今年也可能會跟進升息,所以金融股強勢一波漲幅。

【15家金控股2017年獲利】

賺最多前三名: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

最會賺前三名: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

有關去年各家金控股的報酬率可以參考這篇「金控股2017年表現回顧」。

【2018年股利推估】

以過去紀錄來觀察,我們發現到股利多寡與年度獲利呈現高度正相關,也就是說獲利增加的話,也會帶動股利增加發放。依照「公司慣性」及「發放趨勢」前提來推估。

有鑑於發放股票股利就像是雙面刃,優點是公司可以保留現金盈餘做有效的利用,缺點則是會使得股本變大,若獲利無法跟上股本擴張則會造成EPS的降低,例如之前提過的永豐金便是如此 (可參考「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一文),因此在推估股票股利時與去年相同或依獲利下降而調降

以前三年的股利發放數據來推估,推估結果如下表所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