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積極尋找股票、公債替代品

報酬佳+波動較低 多重資產投資當道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報酬佳+波動較低 多重資產投資當道

多重資產投資並非一個創新的概念,目前市場上也有許多多重資產基金供投資人選擇。然而,若進一步來看這些多重資產基金的投資組合,我們會發現其中很多的投資策略,仍與傳統平衡型基金很相似,也就是以主流的債券和股票進行多元配置。

此一投資策略在過去或許可以創造良好表現,但是我們認為,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我們需要一個與過去不同、更加多元分散的策略,原因如下:

股、債齊漲齊跌為常態
債券殖利率上升將成市場隱憂
首先,上市股票逐漸失去其成長型資產的核心地位。然而,即便是多重資產投資組合,僅使用股票作為其中的成長部位也是很常見的。自金融風暴以來,伴隨著各國央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實施,股市的表現的確可圈可點,我們也相信在未來幾年,全球股市仍存在好的投資機會;但股市是否能自外於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而不受影響?這點值得我們思考。大多數投資人已經不再視股票為唯一的成長型資產,在現今的市場環境下,多重資產基金也不該是個例外。

再者,債券殖利率已來到歷史新低。若細看過去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投資報酬,可以發現債券和股票一樣,提供了很好的收益與成長機會。

殖利率從1990年代初期超過10%的水位,到現在的近乎零利率(詳見圖1),推升了債券近30年的牛市表現。債券過去的強勁表現,為平衡型基金帶來令人滿意的報酬,問題是,未來30年,債券市場要如何維持相同的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