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已死?升息年竟還貶10%,2018年「這個貨幣」將比美元更搶手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美金 美元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雖然有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加持,但自去年至今美元已下跌超過 10%,疲軟之勢超乎許多人的意料,然而專家表示,今年匯率市場可能會更加混亂。

一般而言,升息通常導致更多的外國投資者購買美國資產,令美元價格提高,抑制通貨膨脹。且近年來美國總體經濟表現相當良好,勞動市場持續緊縮,假日銷售也傳出長紅,而稅改的通過更是激勵了股市,然而美元自川普當選以來卻不斷走跌,甚至如聯準會所預料,已釀成通膨態勢。

原本聯準會認為勞動市場熱絡將帶動工資提高,並讓通膨回升,但如今,通膨真的有望回升,但卻不是因為工資,而是美元太過疲軟。FXTM 貨幣經紀首席市場分析師 Hussein Sayed 指出,許多投資人開始將資產湧向歐元而不是美元。他強調,越來越多人押注在歐洲央行將加快減債的腳步。

Source:新浪財經
圖片放大

趨避政治風險

目前美元走軟的主要原因被認為是歐洲債券的收益率走高,使歐元更具有吸引力,甚至有投資人認為,今年初歐央就有可能升息。不過也有分析師表示,儘管外部因素很重要,但美國的政治問題也是令美元走低的元兇。

BK 資產管理外匯主任 Boris Schlossberg 表示,儘管聯準會提高美元利率,但市場開始相信,美國政府真的有可能被迫關門,假如國會沒有通過預算上限案的話,顯示投資人開始迴避美國的政治混亂。除此之外,美國還有很多政治議題需要協商,包含邊界控管以及國際貿易等,都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標準銀行 G-10 戰略負責人 Steven Barrow 甚至認為,美元的疲弱可能將維持數年之久。他在報告中表示,川普的「美國第一」政策將會削弱美元在全球經濟中扮演的角色,反而人民幣開始獲得重視。美元走軟也的確有好處,維持了美股的上升動能。已有相當多專家指出,真正帶動股市成長的不是稅改,而是疲軟的美元。

只不過若真的造成過度通膨,將會引發更多的後遺症,所以輿論也開始支持,聯準會今年將加快升息的步伐。當然也有樂觀的看法表示,目前看衰美元的說法都有點太過,美國政府的倒閉威脅不是第一次發生,人民幣影響力雖然擴大,但仍微不足道,還遠不如美元,美元已死的說法過於誇大。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美元已死?為何跌勢無視基本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