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退休金別再買債!貝萊德Fink:年屆50歲仍應多買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一般來說,投資顧問都會建議,為退休金進行儲蓄的長期投資人,最好手中都能握有一些債券,年紀愈大債券比例也應拉高。不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Larry Fink (見圖)打破了這個定律,聲稱就算年紀已達50歲,手中的資產大多也應配置在股票。

CNBC報導,Fink 12日在受訪時指出(見此),即使股市都已在歷史高附近,現在進場的投資人,一段時間後的股票報酬率還是會優於債券,貝萊德目前仍對股市相當樂觀。他認為,就算是年齡已屆50歲的投資人,在預備退休金時,也應著重在股票而非債券。

Fink表示,股市應該還有續漲的空間,美國經濟已跟全球同步,全世界的經濟足夠強勁,能夠繼續推升股市。不只如此,目前還有不少現金留在場邊觀望,未來有望投入市場。

話雖如此,投資人上季卻依舊大舉買入債券。Fink分析,這應該跟人們抓不準股票的進場時機,因此轉而尋求債券避險有關。

Fink認為,共和黨改革稅制,有望在前面幾年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年成長率增加約1%。不過,墨西哥卻可能倒大楣,為了避稅而遷往當地的廠商,很可能會因此再度遷回美國。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稍早在受訪時也重申,別買債券、投資股票才是正途。巴菲特上週三(1月10日)指出,稅改對美股的估值影響極大,美國沉默的股東,原已習慣企業淨利需繳交35%的稅款,如今稅率竟可下降至21%,這會讓股票更有價值。他認為,企業稅率大砍至21%的利多,還沒被美股反應完畢。

美股頻頻刷新高,已讓不少人覺得高處不勝寒。不過,美國銀行策略師要大家別怕,因為從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2018年美股還能續漲。

美銀技術分析策略長Stephen Suttmeier表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已在2017年12月突破漲跌趨勢線(advance-decline line),漲勢正式確立(圖表見此)。

這條漲跌趨勢線主要是由15檔成交量最大的股票計算而得。根據Suttmeier統計,突破了這條線,代表市場上交易量最高的幾檔股票,都有買盤大舉敲進。從指標來看,他相信,除了科技類股外,投資人也可以開始留意金融、工業和原物料類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