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頭:日圓若升破107、恐釀大退場潮,扼殺牛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週二(9日)日本央行(BOJ)宣布減少購買日債,引發日圓升勢,本週迄今強彈1.7%。知名大空頭警告,當心日央突然收緊貨幣政策,引發日幣強升,釀成「大退場潮」(great unwind),打斷牛市派對。

MarketWatch報導,法興策略師Albert Edwards是市場著名的超級大空頭,他9日在倫敦的法興年度策略會議表示,市場可能發生的驚奇事件之一是,日央貨幣政策轉緊,如果日央真的跟隨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腳步,緊縮貨幣政策,重要性將遠勝FED。許多重要趨勢都始於日本,眾人不夠注意日本。

日本長年為通貨緊縮所苦,日央祭出質化量化寬鬆措施(QQE),想拉抬物價,至今沒有太大成效,市場一面倒做空日圓。

然而Edwards指出,萬一日本通膨升溫,日央終止寬鬆,可能會讓看壞日幣的投資人措手不及。他說,日本核心通膨已經觸底(見此的圖二),60%家庭都預測未來日本將出現通膨、而非通縮。要是日央突然收緊政策、不再維持寬鬆,日圓因而升破107兌1美元,將震驚市場。他預測,倘若日圓升破107,牛市恐怕會戛然而止,點燃大退場潮,造成市場動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2日下午1點53分,日圓貶值0.10%、報111.25兌1美元。本週日圓急升,已經突破代表長期趨勢的200日均線。

日央收緊貨幣政策出現初步跡象。

ZeroHedge、WolfStreet、路透社報導,日央9日宣布,10~25年期和25年~40年期的日本長債,購債金額將分別減碼100億日圓。10~25年期的日債,購債金額從2,000億日圓,降至1,900億日圓;25~40年期日債,購債金額從900億日圓、降至800億日圓。

新聞一出,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0.065%、3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也走高1.5個基點至0.8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