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50小時工作不休息,只為扛起生活家計

唐從聖:感謝失智父母 讓我參與人生選修課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各位朋友大家好,謝謝大家今天的到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我過去8年來,照顧父母的心得與經歷⋯⋯」收起平常舞台上的浮誇與嘻笑,站在舞台上的唐從聖,不再是那個踏入演藝圈16年,橫跨主持、唱片、戲劇編導的全方位藝人「從從」,而是一個叫做「唐從聖」的演講者,雖然一樣站在舞台上,但卻不是表演,而是誠實分享自己的人生。

過去1、2年來,唐從聖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堅持每個月空出1、2天跑遍全台,進行他口中的「演講分享會」,對象包含學生、有心踏入劇場界的社會人,甚至是失智失能被照護者的家屬,他的演講主題包羅萬象,有時談夢想追逐或笑談演藝人生,但是最常分享的,即是他照護失智失能父母8年來的點點滴滴。

唐從聖說,每次接到演講邀約,他都會認真研究主題、準備內容,不熟悉打字的他,還會央求經紀公司同事,幫他修改投影片到凌晨1、2點,花的心力甚至比拍戲、表演還多上數倍。即使演講完還要趕去拍戲,行程滿檔,但他仍堅持不懈。記者不禁好奇地問他:「你行程這麼忙,為什麼要做這些?」他一臉正經地回答:「因為這些演講分享,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累積一股正能量,帶我走出父親過世,以及長年照顧家人的壓力。」

情緒課題》
壓抑照護壓力而幾近崩潰
藉傾吐與聆聽紓解負能量
8年前,唐從聖的父母親陸續出現失智現象,他月花數十萬元,一口氣請了6、7個看護,為父母親建構24小時不中斷的防護網。

除了支付費用,他也抽空陪爸媽看診,當他們因突發狀況緊急住院時,更是盡心從旁照顧。而努力工作、照護家人的他,表面上看似開朗,卻因長期照護的壓力,累積「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負面想法,緩步地逼他陷入崩潰邊緣。

但因為從事的是帶給人歡笑與感動的演藝工作,他知道,自己不能、也不該把這股情緒表露在外,只是不管他再怎麼壓抑,難免有守不住情緒而潰堤的時候。

唐從聖坦言,這些年來,他常一個人關在自己房間裡不開心,唯一一次在外崩潰,是有次要進棚錄《全民大悶鍋》時,「邰哥、郭哥(編按:指同節目演出的邰智源、郭子乾)都梳化好,結果姊姊打電話來,告訴我媽媽失控不開心,我一邊講電話,一邊工作人員又一直催著我上台,急躁的情緒一上來,當下就拿著電話大吼:『有妳跟看護這麼多人,竟然搞不定一個媽媽,你們在做什麼啊!』」

當唐從聖大吼完、怒把手機摔在地上,回過神來,才發現攝影棚的空氣凝結無聲,大家的眼神都像刀鋒似地往他身上射來,他才知道,自己身上的負能量已到臨界點,甚至影響了身邊的工作同仁。

他急忙擺出笑臉向所有人道歉,並且就此學到,照護父母的龐大壓力,已累積成一股負能量,必須適度移轉才能解決,於是他開始修正心態,告訴自己:「如果你沒辦法適應外面世界的狂風暴雨,請訓練自己內心的風平浪靜。」

所以他慢慢透過採訪、演講,分享照顧失智父母的經驗,接觸與自己有相同情況的家屬,了解他們的故事,藉由傾吐、了解他人故事、轉念正向思考,協助他排除負面思考,走過沉重的照護壓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