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保障篇4

因傷病導致失能 可在5年內申請補助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Q》洪先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但是他長年患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日前甚至被醫生判定要終身洗腎。由於洗腎需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且家中又有在學的子女,因此對未來很憂心,不曉得有哪些補助能申請?

A》社會保險對於疾病、意外傷害都有提供補助。例如:勞保就有提供失能給付,只要勞工參加勞保期間,經過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失能後,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並且依據不同的失能等級,有不同的給付方式與金額。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或長年纏身的病魔,常常造成勞工身體上與精神上的損害。除了要面對傷痛之外,經濟因素往往也是讓人不堪負荷的壓力之一。然而,提到失業,許多人都知道可以申請勞保失業給付,但是面對身體各部位失能的情況時,卻容易忽略自己應有的權益。

失能補助種類繁多
而且勞保、國保都有提供
其實,民眾能夠申請失能給付的情況有很多,包括:內臟功能喪失、精神異常、兩眼失明,或身體排汗功能喪失者等等,都算在失能給付的種類當中。勞保與國保都有提供失能者相關補助,但是該如何申請?要怎麼判斷是否符合資格?有哪些方式可以領取給付?關於失能給付的諸多疑問,本文將一一解答。

醫院會依據3個標準,判定是否符合失能給付資格
遭逢意外或疾病的勞工,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失能給付的資格呢?首先,勞保局有依照身體的不同部位,製作了簡單的失能種類圖示說明。民眾進入網址後,點擊不同的部位,就能了解有哪些狀況符合申請標準。

接著,民眾必須至各醫院進行診斷,醫院通常會依據3個標準判定被保險人是否達到申請失能給付的資格:1.傷害或疾病在經過治療後,其症狀仍然無法復元;2.經過合理治療後,即使繼續治療也無法期待治療結果;3.經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永久失能。

最後,經由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永久失能,即可以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健保特約醫院查詢網址)。另外,健保特約醫院也會評估,勞工是否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標準,這會影響領取失能給付的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