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窮養」和「富養」,花費差到900萬!一張表看:學才藝、讀私校...就是這些錢掏光父母資產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小孩 幼兒 孩童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上一篇我們了解從懷孕時期,到小孩6歲讀幼兒園後的相關花費,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從7歲到22歲的求學階段,又有哪些花費?有些費用很高,我們可以如何降低費用呢?

四、7歲~12歲 小學時期(6年)
五、13歲~15歲 中學時期(3年)
六、16歲~18歲 高中職時期(3年)

這時期與之後中學、高中時期,影響花費多寡因素幾乎一樣,主要還是看家庭的生活與教養方式,因此和中學、高中時期一起討論。

A.食

如果早餐家長可以準備,午餐學校有營養午餐,晚餐可以回家吃,這樣花費會很低,如果早餐和晚餐必須外食,午餐需自行訂購,花費相對較高。

B.衣

隨著小孩長大,有可能會抗拒二手衣,因此可以到傳統市場選購,或是選擇換季打折時購買,等到大一點,可以適時給予零用錢,讓他們學習控管金錢,購買符合自己消費能力的服飾。

C.住/行

在國中、小時期,大部分都還是住家裡,上下課可能自行接送,長大一點可以騎自行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但有些高中就讀學校較遠,通勤費用也會較高,如果是就讀私立學校搭乘校車,費用隨著距離遠近,一個月約3千到6千以上,如果必須住宿,費用又會更高。

D.育

一路都讀公立學校,而且沒有參加自費課後輔導,或是學術科補習班,費用會最低,如果一路都是私立的小學,費用會最高。

我們可以從教育部105年底,提供的104學年度,國小教育消費支出調查概況中了解,

平均每人繳交學雜費,

公立國小一年平均約4千多(含餐費約8千多),
私立國小一年平均約9萬多(含餐費約10萬8千多),

在校外學習支出部分,

公立一年平均1萬8到5萬多以上,
私立一年平均2萬8到7萬多以上。

▼104學年度國小教育消費支出調查概況-學雜費

▼104學年度國小教育消費支出調查概況-校外學習費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教育部)

國中與高中學雜費大致和國小相同,主要差異在補習費用,尤其是國三及高三的學科補習費,以高中為例,一學期一科補習費約1萬5左右,如果報考全科保證班更有可能高達10萬以上。

因此如何能選擇不補習,課業又不會落後呢?這方面可以與孩子討論,也可以鼓勵孩子們自組讀書會,透過互相教導加強學習,也不失為一個辦法唷!

E.樂/其他費用

娛樂費用是可大可小的花費,甚至不花錢可以收穫更多,例如喜歡看展覽,可以參與導覽志工,不僅可以更詳盡了解作品,還不用花錢。

如果小孩在某些興趣方面很有天賦,在能力範圍許可下,不妨尋找最精省的方式全心栽培,不要為了錢而抹煞了小孩的天賦。

其他費用除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外,最主要的花費應該是文具或參考書籍等,參考書籍可以跟認識的學長姐借,或是直接跟畢業的學長姐用二手書價錢買下,即便學期版本有些許不同,但不至於影響學習方向。

▼7歲~12歲 小學時期(6年)相關費用估算

▼13歲~15歲 中學時期(3年)相關費用估算

▼16歲~18歲 高中職時期(3年)相關費用估算

(資料來源:自製圖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