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連六凍;是否延任?彭淮南:會記得講過的話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央銀行昨(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是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最後一次主持,央行於會後宣布維持重貼現率在1.375%不變,利率「連六凍」,符合市場預期。關於不跟進美國升息的理由,彭淮南解釋,台灣通膨展望溫和、產出缺口為負、且實質利率高於美國等主要國家,因此,目前利率水準符合當前的經濟情勢;而在媒體詢問他任期是否有可能再延後時,彭淮南則再三強調「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

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任期屆滿退休,昨日為他任內最後一次主持理監會議。對於為何美國多次升息,但台灣不跟進升息?彭淮南表示,台灣與美國的情況有所不同,美國已經充分就業,而台灣仍呈現負的產出缺口(Output Gap),且通膨展望溫和,實質利率也高於美國等主要國家,而更重要的是,匯率對國內經濟的影響高於利率對國內經濟的影響,目前台灣的利率水準符合當前的經濟情勢,貨幣政策基調還是適度寬鬆。

央行指出,目前台灣的實質利率為0.455%,僅次於印尼的0.91%、泰國的0.8%,並高於美國的0%,而其他主要國家,包括日本、中國大陸、南韓、歐元區、和瑞士等等,實質利率均仍為負數。

彭淮南也指出,低利率是全球普遍的現象,反映全球的經濟困境,如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曾表示,低利率反映了全球投資需求不足、儲蓄過剩與生產力成長減緩等現象,所以,雖然美國、英國和部分亞洲國家已經升息,低利率仍為普遍現象。

另外,在媒體問及全球低通膨已是長期普遍現象,未來央行在考慮是否升息時,是否會下調最適通膨率?彭淮南則回應,最適通膨率沒有下調,仍會維持2%

而展望明(2018)年經濟情勢,彭淮南表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稍低一點,但這和明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表現是一致的,根據環球透視(GI)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和今年一樣是3.2%,但其實除了美國受到稅改計畫等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會高於今年之外,其他國家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會低於今年。

另外,對於媒體詢問其任期在明年2月屆滿後是否會有意外?是否可能再延任?彭淮南則再三強調「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意指他曾多次表示,任期屆滿後將退休。至於下任總裁人選?他僅回應:「尊重總統職權」。

對於退休後的計畫,彭淮南則回應,退休就是退下來休息,沒有計畫;他也發表了感言,表示20年來感謝國家長官給予機會為大家服務,能跟專業、敬業的央行同仁共事近50年,是他今生最大的榮幸。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