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退休倒數!靠「guts」帶台灣挺過5次金融危機...看接任者將面對的難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彭淮南退休倒數!靠「guts」帶台灣挺過5次金融危機...看接任者將面對的難題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1) 日將主持本次任期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彭總裁在帶領台灣走過近 20 個年頭後,退休在即,對未來新任總裁的期許受到關注,特別是「彭規」能否得到延續,抑或是出現全新的貨幣政策操作方式,將主導未來台灣經濟走勢,有待觀察。

彭淮南雖然私底下相當親民,但關乎央行相關事務就展現果斷的個性,任期至今,帶領台灣安穩走過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1 年美國 911 恐怖攻擊、2003 年亞洲 SARS 疫情、2008 年金融海嘯和 2012 年的歐債危機等事件。

即便任期中每 3~5 年就有一次重大國際事件發生,彭總裁強勢風格坐鎮外匯市場令國際禿鷹不敢輕舉妄動,是穩定股匯市最大功臣,也是穩住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

「彭規」並非多大的學問,而是無論面對多大的輿論都能「有 guts」堅持其匯率與利率決策,未來,在多個主要央行對於利率和貨幣寬鬆決策變動之際,身為小船的台灣如何在航空母艦引發的漣漪之中穩住自身?肯定是下一任總裁要面臨的難題。

彭淮南日前已表示國家人才濟濟,且央行有其制度,並不會因為不同的人擔任總裁一職而有太大的差異,但事實上,彭淮南的堅毅作風,以及無論是對匯率、個人任期說法的始終如一,就如同央行貨幣的一致性和連續性,這一點,並非人人都能承襲。

過去央行不斷強調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也持續成功將物價漲幅控制在 2% 以內的上限,即便國內各界對彭淮南也有部分負面看法,然而,無論任何決策都是一體兩面,就如同匯率是兩面刃,「要照顧出口商,也要照顧國內廣大的機車族」,總是有人不滿意,無論誰接任央行總裁,都將要面臨出口業、進口商甚至是美國仍伺機而發的「匯率操縱國觀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