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鴻海、大立光為何大跌,有兩種人早早知道原因並賣股票,你常賠錢就不意外了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站上萬點,且天數改寫歷史的大功臣,非蘋概三劍客(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莫屬,但近幾周大盤回檔,也和這三支股票重挫有關。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股王大立光。

大立光自11月高檔5995元跌到上周最低價4100元,跌幅居然超過30%。如果有人買在最高價6075元,買一張就賠了快200萬元。同一期間,大盤自10882點跌到此波最低點10322點,跌幅也只不過5%,不禁讓人好奇,大立光怎麼了?雖然這麼貴的股票不是一般人買得起的,所以大家比較沒有感覺,但直到最近,媒體才開始探究其重挫的原因。

原來是大立光在技術上領先競爭對手的差距已逐步在縮小,股價才會一路下跌。但究竟是什麼人一直在賣股票?想當然爾一定是知道內情的人,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會知道?這種「資訊不對稱」的結果,就是大家在股市中賺少賠多的最重要原因。

我們常聽專家說「股價會說話」,就是指股價不是在利多發生後才上漲,而是股價先上漲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有什麼利多。同理,股價也是在利空出現前就開始跌了。

誰會在高檔就知道要賣、在低檔就知道要買?我們可以合理懷疑一定是公司內部人士,雖然可用「內線交易」來定罪他們,但實務上非常不容易。

接著,國內外券商研究部門、基金經理人或許藉由他們對公司的訪談,及對產業的專業分析研判,也可能加入低檔買進或高檔賣的行列。

一般散戶呢?在不明就裡下,甚至還去逢低搶短或逢高放空,結果就慘遭虧損。有些不肖公司、媒體或券商,甚至在股價高檔時,還會不斷釋出看好該公司未來的言論,讓大家持續追高,也讓他們可以輕鬆賣出獲利。

同一期間的鴻海呢?從最高價114.5元跌到最低價92.5元,跌幅超過19%,也比大盤跌幅5%大很多。鴻海1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甚至還有外資把目標價估到200元,結果不漲反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