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生麵團、無麩質飲食...為何財經界要預測2018暴紅美食?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拉麵
圖片來源:photoAC
圖片放大

我知道你想知道各家金融機構對於明年市場的看法是什麼?每年此時各金融機構當然也會順著客戶的需求,紛紛提出自己對於來年市場走勢的預測,但是看這些預測是否有意義?最近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指出,從往年的預測結果分析,這種預測其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因為準確度很低!但即使如此,每年這種預測還是不會少,原因很簡單,投資人想要(需要)預測!

現在終於有些金融機構開始做不一樣的事情了,美國網路券商Charles Schwab就在研究報告中告訴投資人: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了一點,那就是我們並沒有針對一些指數發表明年的預測值,原因很簡單,我們沒有神奇的水晶球(而且也沒有人有),而且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我們也不認為提供這樣的預測對他們有什麼好處,但是為了滿足大家對於預測的好奇心理,我們提供了另外一些的預測"

該公司於是預測了一些跟金融市場無關的事情,例如明年葛萊美的年度唱片得主是哪一個?哪一支球隊會贏得世界盃美式足球賽?哪個國家會贏得世界盃足球?......等等。當然,因為這幾位都是財經專長而不是音樂或運動專長的分析人員,所以她/他們的預測也只是好玩而已。

Charles Schwab做了一系列與金融市場無關的預測,比如圖中第六項飲食趨勢,三位財經專家預測生麵團、無麩質飲食和拉麵,將成2018暴紅飲食
圖片放大

而知名財經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版主也在推特上提出他對於明年前5大黑天鵝事件的預測,他的預測是如下:

這才是最誠實的預測,答案就是---不知道。其實不管是Charles Schwab或是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版主都是想要表達一件事情,那就是:市場是無法被預測的!唯有認清並相信這一點,投資人才能夠真正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投資組合與投資目標上,而不是輕易的隨著各家金融機構的預測去調整投資,最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你唯一需要看的2018市場預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