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耶誕節前夕...當時全球股市和此刻一樣!大戶:台股收在10592下,將開出「空頭」第一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一個月養傷的過程中,賤芭樂難得有時間跟許多金融圈的老戰友碰面,包括現任的操盤人、基金經理人、債券交易員、總經分析師,當然也有仍在第四台活躍的投顧老師;再加上源源不絕的財經資訊、專業報告與評估研究,賤芭樂得到的結論,便是這篇PO文的標題「多頭牛市終將結束,空頭熊市早晚會到,但可能性為什麼越來越大?」(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12月6日)

理由,便是「全球股市近乎完美」!

先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無論是IMF、Global Insight,還是其他本土外資法人機構,對於2008年甚至未來3年的全球景氣看法,幾乎都很一致:「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日本經濟穩健成長、中國經濟成長強勁、國際原物料價格平穩」。

至於台灣,同樣也都是正面評論:「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商品出口持續成長、工業生產增加、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增加、勞動情勢穩定、物價漲幅仍屬平穩、國內景氣持續復甦、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審慎樂觀」…

換句話說,儘管每個人對於經濟與景氣的感受度不同,但就數字論數字,結論就是「未來審慎樂觀」。

川普的狂?從剛開始的動輒被嚇、深入討論,到現在習以為常,輕鬆帶過,亦即全球市場早已不再對川普的瘋言鬼語敏感,甚至認為川普的存在正是股市得以維繫多頭的象徵;

北韓的瘋?與上述狀況類似,從三天兩頭跟全世界叫囂,到時不時的飛彈試射,全球市場也是從剛開始的動輒受驚、完整分析,到現在習以為常,泡茶聊天,亦即全球市場也不再對北韓的潑婦罵街有FU;

全球開始升息?FED與歐洲央行已經開始縮表?全球的貿易保護主義?歐洲極右派竄起?德國梅克爾垮台的政治風險?亞洲、中東、甚至歐洲的地緣衝突危機?上述每一個都足以撼動全球股市,引發股市重挫轉向的X因子,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連雷聲都沒有),全球市場彷彿仙靈附體、眾神加持,關關難過關關過地不斷挺進。

也就是說,從經濟的角度,儘管不可能每一項經濟數據都完美,但全球市場似乎已有共識:有礙多方的一切負面訊息或潛在隱憂,都是假滴,是空方的眼睛業障重!

技術面呢?漲多當然是漲多了,不過朋友說以台股長線而論,從2008/11月的3955點迄2017/11,已過了108個月,就費波納斯係數(加上甘氏角)而論,89撐得過去,再來就是144(0、1、1、2、3、5、8、13、21、34、55、89、144、233…),亦即台股長線就算真的要回,也是3年以後的事情了(144-108=36)。

換句話說,儘管不同技術分析派別對於股價之頂的計算方式不同,但大家的共同結論就是「量能並未失控、股價看回不回、多方完全無阻、換手就會再上」。

籌碼面呢?無論是權值股還是中小型股,並非凌亂集中在散戶手中,因為就目前的融資狀況,也只不過約當2009年4月的水準…

股票現在大部分都在誰那裏?市場流通的10張股票之中,有8張都在法人手上囉…

也就是說,就籌碼穩定度而言,如果股票大部分都在散戶手上,問題會比較大,市場也會比憂心,但從上述的融資角度與法人持股而論,市場籌碼目前完~~~全沒有混亂的跡象。

經濟面、技術面、籌碼面,甚至心理面(國泰金控編製的「國民經濟信心指數」,11月樂觀指數彈升至2.8,創2015年6月新高,也是2年多來首度回到正值,顯示民眾整體景氣綜合信心已轉趨樂觀,在景氣樂觀情緒帶動下,民眾整體消費意願穩健續揚,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上揚至5.5的水準,不僅連續2個月站穩樂觀門檻值上方,且創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而對台股的展望,民眾對台股的股市樂觀指數與風險偏好指數,亦反彈創2015年6月以來新高,顯示民眾對於未來的股市頗具信心),無一不佳。

亦即包括台股在內的國際股市,對多方這隻飛天神牛而言,都呈現出一種「瑕不掩瑜、近乎完美」的狀況。

還記得10年前的2007年年底(好像也是在耶誕節前夕),賤芭樂毫無徵兆,也沒預警,笑嘻嘻的跟董事長提辭呈時,正要外出洽公的董事長立刻取消行程,再把兩個總經理一起叫進來跟賤芭樂闢室密談。

他們的反應一則驚訝,以為我是不是有什麼委屈還強顏歡笑,講出來大家好商量,公司三大巨頭在此,有什麼不能處理的;二則警戒,認為我是不是被別家金控挖腳,或者已經安排好下一個工作。

呵呵,其實都不是,賤芭樂當初決定揮揮衣袖,不帶走半片雲彩,只帶走一個馬克杯兩支原子筆三個資料夾四張照片,瀟灑地離開操盤室時,本就決定這輩子只會繳國保費,不會再繳勞保費了,理由就是當時賤芭樂也找不到全球股市的多頭即將終止的任何理由,而幾近完美的股市,通常就是市場即將風雲變色的唯一理由,因為每一次多空長線易位之因,都是「平地一聲驚雷,猛然橫空降世;事前無人預期,事後人人諸葛」!

大大們,即將,並非就是明天或下禮拜,目前先鎖定10592這個數字,如果12/29(五)台股收盤收在這個數字以下,賤芭樂就會把它當成空方子彈已經上膛的喀擦聲!(Why 10592?呵呵,等真發生了再來說吧,目前的R不用再加碼,因為加了也沒強化太多成本優勢;至於個股,現在賤芭樂有空多了,也會伺機開槍狙擊落水狗)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多頭牛市終將結束,空頭熊市早晚會到,但可能性為什麼越來越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