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耶誕節前夕...當時全球股市和此刻一樣!大戶:台股收在10592下,將開出「空頭」第一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一個月養傷的過程中,賤芭樂難得有時間跟許多金融圈的老戰友碰面,包括現任的操盤人、基金經理人、債券交易員、總經分析師,當然也有仍在第四台活躍的投顧老師;再加上源源不絕的財經資訊、專業報告與評估研究,賤芭樂得到的結論,便是這篇PO文的標題「多頭牛市終將結束,空頭熊市早晚會到,但可能性為什麼越來越大?」(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12月6日)

理由,便是「全球股市近乎完美」!

先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無論是IMF、Global Insight,還是其他本土外資法人機構,對於2008年甚至未來3年的全球景氣看法,幾乎都很一致:「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日本經濟穩健成長、中國經濟成長強勁、國際原物料價格平穩」。

至於台灣,同樣也都是正面評論:「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商品出口持續成長、工業生產增加、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增加、勞動情勢穩定、物價漲幅仍屬平穩、國內景氣持續復甦、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審慎樂觀」…

換句話說,儘管每個人對於經濟與景氣的感受度不同,但就數字論數字,結論就是「未來審慎樂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