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買股」和「買房」的8大差別!一張圖認清:不論自住或投資,房子終將成為「負債」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經濟學上的名言,具體一點來說就是「報酬越高,需要承擔的風險就越高」。以資產四大類別來說明,不論長期報酬或風險的比較都是「現金<債券<股票≒房地產」。

既然股票和房地產的長期報酬和風險都相當,為何我在部落格或課堂上都是以股票投資為最主要的教學主軸呢?原因在於,雖然股票和房地產的報酬和風險差不多,但其投資的特性卻是差~很~大!!!

為了讓大家方便吸收,我已經幫大家整理好兩者的比較了:

圖片來源:Life心理學閱覽室
圖片放大

購買目的

買房子若是自住而非投資,那麼房子對你而言就不是資產,而是像你買衣服、鞋子一樣,只是一般的消費支出。更甚者,房子對多數人而言其實是一種負債!

《富爸爸,窮爸爸》裡對資產和負債的解釋清楚易懂: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就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買了房子後,不論投資或自住,會不斷產生房貸、裝潢、維修、稅金、保險等費用支出,除了極少數人能將房子順利出租或出售,獲得的租金或獲利能超過上述這些支出之外,對大多數人而言,房子絕對是一種支出。

ps.由上述的資產負債定義來看,許多被認為是資產的東西,其實都是負債。例如車子或美貌。買了車子之後會不斷產生油錢、維修、稅金、罰單、停車費等支出;為了維持美貌則必須不斷支付保養品、化妝品、服飾、醫療等費用。

購買門檻

一張股票幾萬塊就可以買到,一棟房子動輒以百萬千萬計,一般人沒有能力購買,或者需要背負沉重房貸,也因此與良好生活品質、投資致富絕緣。就算沒有負債,由於單價太高,對一般人而言,買了房子占去了其資產的大部分比重,造成資產配置過度偏重房地產,資金不夠分散、冒了極大風險。

雖然可藉由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達到小額投資和分散投資的效果,不過目前在台灣REITs的投資標的不多,市場也不夠有效率。假以時日,等到台灣REITs交易市場成熟,以REITs為投資標的的指數型基金倒是可以考慮的投資工具。

交易成本

股票買賣的交易稅加上手續費大約0.6%,房地產買賣成本,包含仲介費、保險、稅金、 裝潢、維修等,保守估計大約要10%。

資訊透明度

不像股票市場那麼有效率以及資訊透明,房地產交易市場買方和賣方之間存在著極大的資訊不對稱,房價幾乎是隨房仲業者自己高興喊價,交易過程的不透明,也造成投資人更容易被上下其手,從新聞或網路論壇上購屋糾紛頻傳便可知,購屋者冒了極大的信用風險。

即使現在有實價登錄,但資料仍相當有限,而且也僅是在成交價格方面增加一些透明度而已。關於房子的品質、坪數的爭議、管理委員會或鄰居品質的不確定性、生活機能等,都是買房者不易取得或事前根本無法取得的資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