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行情要結束了?分析師用0050成分股,看出台股「偏空」警訊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慘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這一個禮拜,台北股市跌多漲少,就連美股大漲數百點,都沒有辦法帶動台股再次走高。令人不禁懷疑,台股的多頭還可以持續嗎?

這一個問題其實問10個人,可能答案不只一個,因為大家評估的標準不一樣,有人會用成交量,有人會用指數,也有人會用指標,所以自然出來的答案不一樣,如何找到一個合適的評估標準,自然也是一個問題。

不過關於這個問題,我有一個小「撇步」跟大家分享,就是利用台灣50(0050)成份股。

可能你會問:「看台灣50怎麼有辦法知道台股多空呢?」其實台灣50裡面的成份股,可以說是台股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50檔持股,如果能夠研判出來裡面的成份股是多還是空,那麼大概就可以掌握台股權值股的走向,那麼也就大概能夠推測台股目前是多、是空,還是中性盤整了。

所以,我們就趕緊來看看,台灣50成份股中的多空分布吧!決定個股多空的標準,我採取的是10日均線以及20日均線的走勢來進行研判,如果這2條均線都呈現翻揚,那麼這個股就是屬於偏多;如果這2條均線都呈現下彎,那麼這個股就是屬於偏空;如果有一條線走上,另一條走下,也就是雙方沒有同向,那就是整理格局。

利用上述的評判標準做統計,分析得出了以下的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