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遭降評大跌19元,樂活大叔看到一個罕見現象:這是千載難逢的進場時機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淘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三(11/29)股市開始重挫,導火線應該就是台積電被外資降評為「中立」,然後隔天又碰到那斯達克FANG(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谷歌Google)大跌,更加重了台股跌勢。美股發生的事,我沒有能力評論,我只想來談談外資對台股呼風喚雨的能力,因為他們嚴重影響了大家在台股的投資。

大家常說政府對外資和內資是不同的態度,稅負內外有別是其一,對股價的看法是其二,因為也是明顯偏袒外資。這次外資對台積電的降評,難道沒有「意圖影響行情」之嫌嗎?在法律上,外資沒有疑慮,因為降評的報告是寫給他們的客戶,而非他們對外公開的言論。然而,媒體拿到這份報告,又仗著「大眾有知的權利」而公開,結果就造成影響行情的事實。

外資持有台積電的比重高達其總股數的八成,他們的進出當然嚴重影響股價,再加上台積電股價佔大盤比重近三成,因此又牽動大盤指數,約略是它每漲跌一元,就會影響大盤10點。

大家都說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外資挾其全球龐大資金,對台股可謂予取予求。他們要台股漲,就買台積電,要台股跌,就賣台積電,反正他們多的是台積電的股票!因此外資「項莊舞劍」(買賣台積電),其實「意在沛公」(期貨和選擇權)。買賣股票賺太慢,期貨選擇權才是他們最大的獲利來源。

再來,外資想來台灣炒匯,我們中央銀行會逼他們把錢投入股市,他們當然要買穩定性高的優質股票,這時不買台積電,還能買什麼?就算台積電可能在出場時會賠,但外匯早就賺飽飽了。

如果遇到國際股市大跌,台積電就成了提款機,這時投顧老師一定會說「要避開外資持股比例偏高的股票」。我曾在電視財經節目中,看到一位投顧老師痛責外資利用台積電上漲,造成指數虛增來掩護出貨,因為大盤如果扣掉台積電此波的漲幅,其實是下跌的。

大部分投顧老師都很痛恨台積電,但我們一般投資大眾又何必生氣?反而應該跟著外資腳步,不就可以輕鬆賺到錢?

除非台積電真的被外資看出未來的隱憂,競爭優勢不再,然後不計價一路狂賣,像當年的宏達電,否則台積電是唯一也可以用我操作「元大台灣50」(0050)的那招「K<20,買;K>80,賣」來進出的股票。

上周台積電最低跌到226元,距高點245元跌了7.76%,當天它的日K來到20,隔天果然反彈。前次它的日K來到20以下,是9月28日,當時股價最低來到213.5元,後來一路漲到245元。

同一期間,大盤自高點10882點,跌到10560點,只跌了2.96%,就算隔天來到此波最低10495點,也不過跌了3.56%。台積電難得跌幅比大盤重,所以反而應該是千載難逢的進場時機。

要不要觀察外資往後的賣出情形呢?如果他們連賣一個月以上,那就大事不妙!但如果觀察一個月再決定進出,可能就錯過低檔買進的時機了。這時,大部分投顧老師一定等著看台積電的好戲,然後推薦大家他們看好的私房中小型股,但我認為賭台積電會反彈的風險,還是遠低於那些名不見經傳的股票。

如果台積電真的被外資一路狂賣好幾個月,台股大概要跟著一路大跌,屆時千萬別以為真的會有逆勢抗跌股,就算有,也是少之又少,而且多半有市場炒手在操控,一旦主力棄守,參與的股民恐將面臨嚴重的虧損。

既然台股成也外資,敗也外資,那麼我們就緊跟著他們吧!別像清末義和團一樣,真以為靠鐵打的身子(找到潛力股)就能對抗洋槍洋砲(外資龐大的資金)。人家吃肉,至少我們還有湯可以喝。投資股票為的就是賺錢,別談什麼民族大義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