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佔0050高達15%的市值比重...所以直接買台積電,比投資0050賺?這句話錯在哪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台積電佔0050高達15%的市值比重...所以直接買台積電,比投資0050賺?這句話錯在哪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8bwhNw

我喜歡指數化投資,十年來我也寫了許多文章,倡導投資人應該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而不是再去採行,太常被證明徒勞無功、或根本適得其反的主動選股。

我也知道,這個方法不可能所有人都採用,一定還是會有人去做主動投資。我不以說服每個人為目的。

但這些年下來,我看過許多批評指數化投資的「論點」之後,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那就是,這些論點會自相矛盾。

幾年前,指數化投資還沒有像現在那麼普及時,有一個批評指數化投資的論點是這樣的。

指數化投資工具追蹤市值加權指數。因為公司股價上漲,自然會造成市值上升,該公司在指數中的比重就會上升。公司股價高,在指數中的比重就會高。公司股價低,在指數中所占的比重就低。所以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一種內建的,追高殺低的工具。

看起來真是言之成理啊~

(當時,我還寫有一篇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續2討論這個問題。)

譬如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化投資工具,0050,它在六年前的前五大持股如下表:

看來這幾家公司,0050都有追高的嫌疑。特別是比重最大的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0050近15%的資產比重。

時間來到2017,我開始聽到反對指數化投資的論點是:

「0050有什麼厲害,我買台積電就贏它了啊!」

幾年前,反對的論點是說,指數化投資會太偏重投資高市值的公司。

現在,反對的論點是說,你只要靠一支在指數中看來「比重過高」的股票,就可以擊敗0050了。

在一瞬間,0050持有台積電不論是15%或是30%都不是問題了,這些主動投資者可以藉由100%持有台積電,擊敗指數。

這根本是前後矛盾的「論點」啊。

這讓我們想到一些事情:

首先,這些論點往往都只有表面有理,實際上都不對。

假如市值加權是一種系統性追高的做法,那麼在投資時,只要減少投資高市值的公司,加重投資低市值的公司,就可以簡單擊敗指數了。

事實並非如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