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失蹤、時不時被挪動...睡覺驚醒房東就在眼前!25K小資女貪「便宜房租」付出的代價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租屋 租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不是領這個薪水,誰會想要住在那個鳥套房。」小花每次只要提到前房東,就氣到發抖。

也難為小花,生長在南部的她,因為家裡管得嚴,和爸媽處不來,早早期待能藉著讀書離開家裡獨立生活,所以考大學一路選填北部大學,皇天不負苦心人,也真讓她考上了新北一間排名不錯的私立大學;在學生時期因為學校周邊出租住宅不少,即使沒有抽中宿舍,周邊要找間房子住也並非難事。

不過,畢業後上班,離開學校生活圈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畢業前,小花學長介紹傳播公司的工作給她,剛開始,小花覺得學校雖然離市區有點遠,可是租金便宜,生活環境又熟悉,騎車到上班處要將近一小時,年輕覺得無所謂,直到有一次公司加班太晚,精神不濟騎車差點在路上被撞到後,小花才覺得,好像應該要換到距離公司近一點的地方住,比較安全些。

想是這樣想,公司附近沒那麼好找,喜歡的不便宜,便宜的不喜歡,尋尋覓覓大半年,好不容易找到一間五樓公寓頂樓加蓋的隔間小套房,附簡單家具,有小冰箱和無線網路,沒有電視和第四台、水電另計,一個月租金一萬元,不能養寵物、遷戶口和報稅,一個月一萬元的租金也是她兩萬五薪水能負擔的極限。

這房子沒有委託房仲,房東是個看來有點囉嗦的中年婦人,帶看房子的時候問了不少問題,從工作地點在哪,一路問到有沒有男朋友,問得小花很不自在,不過想想這一間已經是附近最便宜的價錢,也就不計較了。

「不好意思喔,因為我之前的房客,租金拖欠又不愛乾淨,私生活又亂,造成我很多困擾,所以我才會特別問那麼多,你不要見怪喔。」房東看小花好像有點慍色,就自顧自地解釋起來。

想不到,搬進去之後才知道是麻煩的開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