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商品一個世紀以來最貴!高盛:審判日遲早到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股債市從金融海嘯爆發後,開始水漲船高,高盛警告,金融商品的估值已達一世紀來的最高點,審判日遲早會到來。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高盛證券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 2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形容成長優於趨勢、通膨偏低的經濟環境)之賜,股/債投資組合即將出現一個世紀以來,最為綿長的多頭行情;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60%股票、40%債券的平衡型投資組合,從未出現過超過10%的跌幅。

報告並稱,全世界股票、債券和信用商品的平均估值,已來到1900年來的新高紀錄。在過去的歷史上,鮮少出現所有資產都同時變貴的現象,雖然短期內經濟成長或許會續強、估值也可能進一步攀高,報酬卻可能受限。

Mueller-Glissmann預估,中期內最可能出現兩種情境。第一個情境是「慢速折磨」(slow pain):由於總經仍穩定,資產將持續呈現殖利率偏低、估值偏高的狀態,但隨著估值上揚,所有資產的報酬也將降低。由於QE退場、期限溢酬(term premium,指投資者購買長債時索取的額外利息)和債券殖利率攀高,資產價值可能會緩慢朝平均值靠攏(mean reversion)。

第二個情境是「早死早超生」(fast pain):經濟實質成長明顯轉負或通膨/利率衝擊市場(或兩者皆然),會導致60%股票、40%債券的投資組合遭到贖回,通膨驟增恐衝擊所有資產的價值,使得估值朝平均值靠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