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店黯淡了 東區為何慘淪「特賣一條街」?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東區許多店面都在招租中。(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攝影)
圖片放大

說到「逛街」你會想到哪裡?好逛、好買、品牌選擇多樣的東區,是許多人的首要選項。

不過不少人都有同感,東區商圈似乎變了!如今,忠孝東路4段很多店面仍高掛「租」字布條,過去一家家高檔精品店面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特價、打折、搶便宜的特賣會。

近年來,老店鼎泰豐、金石堂棄守東區戰場;藝人林俊傑、莎莎等人的店等皆選擇轉身離開東區;就連租了七年、坐落在黃金三角窗的知名鐘錶行亨得利也不堪負荷高額租金,轉移陣地,恐怕僅剩國際連鎖大品牌獨撐大局。

發燙租金掀店面出走潮

東區的轉變為何如此之大?房仲業者指出,東區商圈外移、人潮變少,租金卻沒有跟著下降。若業者負擔不起,必然選擇離開。

忠孝東路的黃金店面平均1坪1個月就要價約2萬元,假設有50坪店面,每月的租金就要高達近百萬元,讓東區店面空置率不斷攀升,高過同位於台北市的站前、中山南京、西門町等商圈。 有人和大地主承租,再轉租出去,經過好幾手,店家承租下來後,相對容易被漲租。這也是東區租金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特賣會林立是因為...

縱使難招租,多數房東卻不願降租,但也不願將店面擺著養蚊子。為了不讓房子空置太久,部分房東便會選擇以原租金的七、八折短期租給特賣會業者。

一般而言,短期的租金會比較高,可達到房東的預期行情,且特賣會的機動性比較強,若有新的、好的租客欲進租,房東的調度性也較大。

房東為何不願降租?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指出,對於店面空置,民眾普遍認為應該調降租金,盡快找到租客以減少損失,但東區房東跟大家想得不一樣,因為一旦降租,店面行情就會下滑。對房東而言,行情下滑的損失,遠大於少收的1、2百萬租金。

如若租金不降,東區這股店面空置潮,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延伸閱讀】
用人看這原則!他給員工飯店級薪水 
大潤發賣給淘寶 尹衍樑回應了 
發票中獎小確幸恐沒了?立委建議千元以下免開發票 
明年報綜所稅 三點備忘錄 
羅智先:統一超商將開無人商店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