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袋為安,少賺沒關係」...財經部落客評:這樣想何必投資,錢放銀行就好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落袋為安,少賺沒關係」...財經部落客評:這樣想何必投資,錢放銀行就好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iZ854x

在投資討論中常有這樣的說法:

投資人A:「你在台股8000點時就因為害怕市場高點,沒有繼續投資,結果錯失從8000點到10000點的上漲啊。」

投資人B:「這有什麼關係,有賺就好啦。不要太貪心。」

面對投資的獲利,不少投資人似乎會堅持著「安全至上」的原則。寧可錯過一段上漲,也不要繼續投入市場去面對下跌的可能。

這個做法似乎可以證明這是位明智、有節制的投資人。但實際上大有問題,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一個人會開始投資,譬如將錢投入股市。一個最基本的出發點,不正是錢單純放在銀行帳戶,看來賺不了什麼錢,會有機會成本嗎?

投資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希望參與金融市場的成長。但為什麼又會在錯過報酬時,說「少賺沒關係」?

假如「少賺真的沒關係」,那麼何必投資?錢就繼續放銀行就好啦。

這個根本矛盾顯示出,這種說詞在邏輯上站不住腳,往往只是用來遮掩錯過報酬困窘的一套說法。

再來,少賺當然有關係。

譬如有A、B兩位投資人,他們的初始資金都是100萬。A有參與到某段期間,市場25%的報酬,100萬成長到125萬。B同時期呆坐場邊,沒參與到上漲,仍是持有100萬。

接下來,B看到離開市場會錯過報酬,於是開始投資了。但運氣不好,市場開始下跌,跌了20%。

A的125萬,下跌20%之後,會來到100萬的價值。

B的100萬,下跌20%之後,會剩80萬。

這個例子可以這樣看。在上漲的市場,A有125萬,B有100萬。差距是以賺錢的多寡表現出來。

在下跌的市場,B因為沒有之前上漲所形成的緩衝,一跌就是開始虧蝕100萬的本金。跌完20%之後,A有100萬,B剩80萬。差距以「沒虧損vs有虧損」表現出來。

上漲的市場,或許B還可以故作輕鬆的說「少賺沒關係」。

那在下跌的市場,B可以說什麼?他還能有什麼藉口?他可以說「沒關係」嗎?

賠錢似乎再也無法「沒關係」了。

【看更多】

在投資市場中,「少賺」其實就代表這個意思...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