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這一招,買房可以再省個10來萬!房仲不會主動告訴你的「好康條款」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懂這一招,買房可以再省個10來萬!房仲不會主動告訴你的「好康條款」

久沒見面的小方最近買了房,逢人便喜孜孜地說著自己碰到了好房仲,省下了不少錢。正所謂,省錢的方法誰不想知道?於是,趁著大家聚會,我便悄悄拉著小方細問,他碰到的那位房仲到底做了什麼,又替小方省下多少錢,值得他這樣難掩喜色?

只見小方開心的說「其實呀,全部算下來,大概只有省下10萬左右,重點是他替我解決了一個不小的麻煩......」大概前後花了一杯咖啡的時間,我才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小方的事講簡單也不難,就是「借屋裝修」。

什麼叫做「借屋裝修」呢?一般來說,房子簽約完成後,要等到交屋後,新屋主擁有房子的所有權,這時才能開始動房子,裝潢整修什麼的。但一定要等到交屋後才能動工嗎?其實只要舊屋主同意,便可以在房子過戶之前,提前開始進行裝潢作業。

一來,省了時間;
二來,省了在外面多租房子,等裝潢完畢的錢;
三來,省了交屋後開始正式付房貸利息的錢。

拿小方的例子來說,他4月買的房子,預計6月中交屋,裝潢時間抓一個月半,原本可能要到8月才能入住新房。因為房東同意他5月開始借屋裝修,這樣,小方原本到年中截止的租屋契約,就不用跟房東拜託,多延租那兩個月,先省下兩個月的房租費5萬元。另外,因為用了寬限期,每個月要繳2萬多的利息,這樣提前作業,兩個月又省下了還沒入住、裝潢時間就要繳給銀行的利息錢近5萬元。

你說這是特例吧!哪有那麼好的屋主,錢沒到手就讓你先動他的房子?其實,還真的是有的。因為,現在是買方市場,所以屋主為了成交,對於不損自己利益的要求,或多或少也願意多點退讓。但前提是,你知不知道這項要求的權利,以及仲介願不願意幫你提出來跟屋主談。畢竟站在房仲的立場,買方多加一個條件,就是多增加一個成交門檻,他們當然會遊說買方,不要多押任何條件。

實務上,「借屋裝修」,最愛利用的就屬投資客,因為他們知道可以要求,再者跟房仲都熟了,也能判斷局勢,知道何時可以「堅持」要求,不容易被隨便呼嚨過去。正所謂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有提有希望,這樣的作法,對投資客的幫助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