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人很難變有錢」超懂人性的美國理財天后,分享7個成功退休的祕訣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美國知名理財天后蘇西歐曼(Suze Orman)分享了七個成功退休的祕訣。大家都知道通往正確的退休生活,哪些事該做、哪些不該,偏偏我們很難說服自己這樣做。歐曼很清楚,要大家先苦後樂、延遲享受本就違背人性,「這不在我們的DNA裡」。她分享了一些關於退休的中心思想,希望大家朝一個安穩的退休生活邁進。

一、做對的事,而不是簡單的事。說要為明年或後年存錢,很簡單,但要你從今天開始並堅持目標,就難多了。這就是你該做的「正確的事」。

快將薪水的10%撥入一個帳戶,當成退休金專戶,慢慢提高目標到15%,建立更多安全感。讓雇主幫你一把,如果可以自提退休金,一定要提到最上限6%。

二、錢本身沒有力量,錢要發揮力量,端看你的決定和行動,即使離職了,也不要挪用退休專戶裡的錢,一小筆也不行。

三、唯有做到「快樂存」和「快樂花」,你的財務狀況才真正達到平衡。存退休金,是給未來自己的一項禮物。

四、花錢之前必問自己:這是需要還是想要?你的生活所需花費不能大過你的收入,這樣才有可能為你的將來多存一點錢。

五、你的言行會決定你的行為。害怕、羞愧、憤怒,會阻礙你變有錢。你可以從日常說話的方式改變起,比如:「我可以」提高我的儲蓄率、「我確信」我投資的是最低成本的基金、「我真的認為」我完全掌控了存退休金計畫。

六、只要有信念、正能量和勇氣,沒有不可能的事。沒有人比你更關心你的財務,你完全有權力去主宰自己的命運。

七、凡事以人為優先,然後是錢,再來才是所做的事。不管什麼事,永遠要保有自己的觀點。

原文:Suze Orman's 7 Rules for Retirement Succes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