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僑生交大畢業,留台奮鬥11年:家鄉的人滿口股票、沒有人味,我真的不想回去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房子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還記得學生時代班上的僑生嗎?大學時期,同學間或多或少有幾位僑生,來自香港或澳門,馬來西亞或新加坡,他們畢業後不是回國,就是繼續留在台灣奮鬥,梁先生,是留在台灣的那一群,大學畢業後工作至今,邁入第11年。

梁先生當初在一群僑生中脫穎而出,考進新竹交大機械工程系,畢業後順勢留在竹科工作,後來北上轉戰內湖科學園區,一路頂著工程師頭銜,如今已經33歲。

問他為什麼留在台灣?他說像他這樣年紀的香港人,他的朋友圈裡,聊的盡是「買什麼股票」、「賺了多少錢」、「買房子沒」等等,話題永遠圍繞在資產上,永遠在較勁,「我一點都不想回去」。

或許生活圈的朋友是所謂的中產階級,經濟尚有餘裕進行投資,但他總覺得這樣的人際關係少了點人味。

香港社會新鮮人起薪約2萬港幣(約8萬台幣),雖然比台灣高,但物價也高,這也是他選擇來台灣讀書、生活的關鍵。「台灣物價比日本便宜,地點又比東南亞近」,當年為了逃離香港,他很快就鎖定台灣作為大學生活地點。如今他住在北市中山區一處親戚的公寓,一個月房租僅8千元。

問他回家的頻率,他笑說,「大概每年母親節和過年各回去一次吧」。雖然他現在賺的可能比香港朋友還少,但生活在一個物價低廉、又充滿人味的城市,對於香港,他真的一點也不眷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