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數十年詳實材料,重現巴菲特價值股尋寶歷程》從無名小子變股神的致富祕密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致富 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長期以驚人的獲利打敗大盤,更為他創造鉅額財富,全世界投資人爭相追尋這位傳奇資本家致富的祕密。在《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這本新書中,對巴菲特的所有重要決策有深入而全面性的解析,作者羅傑.羅溫斯坦(Roger Lowenstein)是資深財經記者,也是波克夏的股東,他運用大量詳實材料,重現巴菲特挖掘價值股的完整歷程。

羅傑在本書第4章中提到,巴菲特在操盤成績還很普通的時候,就以令人驚嘆的自信驅動向前邁進。1957年,巴菲特還只是為親朋好友操盤,資金只有30萬美元,如果巴菲特不甘於只是在奧馬哈當個小小的操盤手,就需要資金,而且是很大的資金。而如果巴菲特想要增加資金,除了拍胸脯保證的自信之外,還有什麼能使投資人相信他呢?

當時,巴菲特沒有獨立操盤的成績單,也沒有文件可以指出他值得信任。而且他不只想要對合夥人的資金操作有決定權,他還想要絕對的控制權,不要向任何人回答買賣股票的決策。由於巴菲特受到恩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薰陶,他熟悉市場上的每檔股票和債券,並逐行逐句的詳細閱讀財報和《穆迪手冊》,也會日復一日描繪華爾街的群眾心態,他會知道每檔股票會碰到的高點,而他相信沒有人能比他分析得更好。

1957年夏天,巴菲特接到奧馬哈著名的泌尿科醫師愛德溫.戴維斯(Edwin Davis)的電話,他們素未謀面,但戴維斯的一個病人是紐約的投資顧問,在紐約認識巴菲特。這名顧問聽說巴菲特正在募資,所以建議戴維斯去拜訪巴菲特。雖然懷疑這個投資新手的實力,戴維斯還是答應來拜訪。

對巴菲特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時刻。戴維斯醫師可以提供資金,甚至是一種肯定。如果能與戴維斯一家簽約,那巴菲特就不只是替父母和姑姑操盤,還會跨入專業操盤人的行列。但巴菲特並沒有營造出取悅他們的氣氛,他也跟他們預告,他不會透露他們的錢投入哪些投資標的,而且只會1年提供1次投資結果。此外,巴菲特1年只會有1天「開門營業」,那就是12月31日,戴維斯一家可以在這一天增加或贖回資金,其他時間,資金都由巴菲特全權利用。他不卑不亢的表達這點,語調並不急切,但訊息卻很清楚,就算巴菲特想要戴維斯一家的資金,他也不想接受他們要求的任何條件。

然後他提出操盤的條件,戴維斯一家是有限責任合夥人,在巴菲特的獲利低於4%時,戴維斯一家可以得到全部的獲利;但是高出4%的部分,75%屬於戴維斯一家、25%屬於巴菲特。因此巴菲特不是讓戴維斯一家單獨去賭博,巴菲特的資金也在同一條船上。如果績效普通或很糟,巴菲特什麼都得不到,沒有薪水、沒有佣金,什麼都沒有。戴維斯醫生的女婿李.西曼(Lee Seemann)說:「這件事馬上就定了下來,我們喜歡這個條件,你知道你和他的利益一致。」於是愛德溫.戴維斯拿出10萬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