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執政後不缺電呢?3重點打臉政府的「非核家園」,台灣明年夏天100%必缺電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停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1月13日,台中市政府宣布以「未提減煤減排期程」為由,退回台中火力電廠申請1至8號機,以及10號機九張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南投縣縣長甚至在議會中表示,必要時將發動二、三十輛遊覽車,率群眾包圍台中火力發電廠。當然,這些百里侯的舉動,一定跟明年地方選舉的選票考量脫不了關係,不過政治作秀歸作秀,這些舉動還是點出了台灣能源計畫的問題。

就如「台灣2025年邁入『非核家園』?4理由戳破,政府這個政策,恐為後代子孫留下經濟爛攤」文章所述,要取代13%的核能,跟15%燃煤發電量不是件小工程,況且台灣用電量持續成長應該是可以預期的方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在9日缺電記者會快結束時,脫口而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手段」(而且不給記者有任何追問的機會),洽洽點出目前政府能源政策空具崇高理想,在實際執行上充滿困境的現況,當然也打臉民進黨在野時,屢次批評台電因為要保留核電,故意高估用電量、以及「不會讓人民只能在缺電和核電二選一」等的說法

台中火力發電廠供應全台接近1/5的電力,如果真的無法在2018年2月前取得市府核發操作許可,再加上政府不願重啟核電的政策,基本上就等於明年夏天台灣100%必缺電,環保團體當然可以把這一切都怪罪台電、怪罪政府,但也請別忘記,任何事情都有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

中油想在桃園興建天然氣第三儲氣站,也是環保團體針對藻礁問題抗議;
台中火力發電廠又是空氣污染的問題,
然後最不會造成空氣污染的核能發電,也因為環保議題限制不能使用。

我認同核能發電出狀況後,會對環境造成很難恢復的影響,但環保團體也該清楚,任何發電配置的調整,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日韓等國雖然都有廢除核能發電的計畫,但兩國在2030年時,核能發電仍佔其發電量的20%,充分反應使用核電,是改革發電配置過程中必須的現實,否則

既不讓台電增加天然氣發電總量(沒天然氣儲氣站,再多天然氣發電機組也沒用),
現有的火力發電廠又遇到空污抗爭,
核能電廠也不能用,

請問台灣明年夏天尖峰時段的電力該從哪來?屆時跳電或輪流供電的痛苦,會不會重新讓民眾思考無核家園的必要性?反而成為未來推動此一政策的障礙?

當政策窒礙難行時,調整與修正是必要的過程,我認同台灣無核家園的目標,但真有必要急就章的在2025年前達成?能不能等到天然氣、再生能源發電機組都到位後,再逐步汰換現有的火力及核能發電設施?真正實踐蔡總統「不會讓人民只能在缺電和核電二選一」的承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