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破15日線、恐反轉?歷史:金價年底有望翻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指數週二(11月14日)因歐元大漲而出現下挫走勢,分析人士認為,美元如今已經低於15日移動平均線,若正式跌破94點關卡,那麼趨勢將由多轉空、有利黃金年底走勢。

歐元在德國公布第3季GDP成長年率多達3.3%、遠高於市場原先預估的2.4%後跳漲,促使美元指數下挫。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4日下挫0.6%、收94.929點,過去5個交易日有4日走低;目前(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10時5分為止)報價則為93.84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4日勁揚1.05%至1.1791,盤中最高來到1.1805、創10月26日以來盤中高。

《Momentum Strategies Report》主編Clif Droke 13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美元指數上週回測15日線、已略於低於這條移動平均線,若接下來出現決定性的跌破,將代表美元中期多頭(1-4週趨勢)有衰竭之虞,可能展開較明顯的拉回。假如美元指數之後又繼續摜破94點支撐,那將確認趨勢已從多轉空,進而為黃金帶來久違的動能。

Droke並表示,iShares黃金信託ETF (iShares Gold Trust ETF,代號為IAU.US)上週站上15日移動平均線,顯示多頭試圖往上推高這檔ETF。不過,只要IAU仍在15日均線附近震盪,就代表短期趨勢還未明朗化。

Viking Analytics 13日則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人幣版油元(Petro-Yuan)的傳聞,讓許多貴金屬投資人相信,以黃金為基準的人民幣,總有一天會將油元(petrodollar)拉下王位、進而導致美元崩潰。不過,雖然美元的確可能逐漸失去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但轉換的過程不太可能出現災難,因此認定全球經濟體系下週就可能出現變化、從而買進黃金,是相當愚蠢的行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