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與基金業的「百萬美元賭注」:懶人投資法vs.勤快挑基金,十年後勝負揭曉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賭博 賭注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著名的「百萬美元賭注」事件,如果你還不清楚這個事情的話,你可參考我過去分享過的幾篇文章(這裡這裡),這個賭注是10年前巴菲特與一名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德(Ted Seides)的賭注,雖然到今年底賭注的時間才會到期,但是巴菲特幾乎可以肯定會贏得這場賭注,而且那位避險基金經理人泰德也已經公開承認了自己的失敗。

雖然巴菲特已經跟世人證明了聰明如避險基金都很難擊敗指數,原因在於其高昂的管理費用,但是依然還是有避險基金界的人不服氣,想跟巴菲特再賭一次10年的百萬賭注,但巴菲特說:我想我已經很清楚地跟世人證明了我的想法,而且如果我再接受下一個10年的賭注,到時候我已經快接近100歲了,我並不認為我適合再這麼做。

沒錯,巴菲特已經清楚的告訴了我們,在投資領域中,簡單(的策略)往往能夠擊敗複雜(的策略),便宜(的管理費用)也往往能夠擊敗昂貴(的管理費用),這點在這場百萬美元的賭注中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雖然巴菲特的百萬美元賭注即將結束了,但是這場賭注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知名財經部落格Abnormal Return就在一篇文章中詢問其他的部落客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假如巴菲特再提供一次百萬美元的10年賭注,他這次依然選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如果是你跟他打賭,請問你會選擇什麼策略?為什麼?”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能夠幫助我們去思考未來10年你的投資邏輯是什麼?為什麼你認為這樣的投資策略能夠勝過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下面我就分享我比較喜歡的幾個部落客的回答,同時在文章最後我也會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湯姆(Tom Brakke)

“在美國股市現在這麼高的股價情況下,我並不怎麼看好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10年的前景,如果未來10年存款的績效比股票指數好,我都不會覺得是很奇怪的事情,所以我會認為避險基金的表現在未來10年會比股票指數好,當然,我會去選擇那種跟股市連動性較低的避險基金”。

大衛(David Merket)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傳統的價值型股票,因為價值型股票過去這幾年的股價是偏低的,但如果還是避險基金與指數做比較,我還是依然會認為指數會戰勝避險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