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抽菸,汽車價值少掉8萬元,你還敢在車上吞雲吐霧?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抽菸 吸菸
圖片來源:https://goo.gl/YjhdJf
圖片放大

路上常見汽車駕駛人邊開車邊抽菸,你知道將來車子會賣不掉嗎?英國汽車網站一份調查發現,高達87%民眾拒絕購買前車主會吸菸的二手車,癮君子的汽車將來要變現,價值可能慘跌2千英鎊(約8萬台幣)。

英國汽車網站Carbuyer對消費者進行調查,6千人之中高達87%表明不買抽菸人士的車子。這個結果跟知名車輛價值市調機構cap-hpi相呼應,該機構專家認為,一旦沾染了菸味、污漬和燒痕,車輛價值會少掉2千英鎊。英國目前有超過3千萬輛汽車和約760萬吸菸人口,清除菸味污漬等相關成本可高達96億英鎊(約3800億台幣)。

Carbuyer編輯Stuart Milne說,解決辦法很簡單,「買菸很花錢,在你的車上吸菸更是另一筆開銷。不僅我們的研究顯示在車裡抽過菸,車子就很難賣了,它更會要你一大筆錢。考慮到這點,你最好把車停路邊,下車再抽。」

cap-hpi的汽車買賣黑皮書編輯James Dower說,經銷商若跟吸菸人士交涉,第一步就是殺價。有些經銷商甚至把癮君子當拒絕往來戶,因為要消除車內惡臭很花時間和金錢,「只要車子有些菸味、污漬和燒過的痕跡,價格會掉2千英鎊」。

要除掉車內異味,可不是打開窗戶通風這麼簡單,由於菸味會沾染車內陳設,有時連內部頂篷都要換,或使用汽車專用的特殊清潔劑來清洗空調系統。就算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一次基本清潔也要花費150英鎊(約6千台幣)。

汽車美容Gtechniq經理Adam Eaton表示,市面上很多產品宣稱能消除菸味,但通常沒效。他建議採用蒸汽清潔、抗菌處理和濕式吸塵,「但這絕對是個大工程」。

商周財富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原文:Smoking in your car can stub out £2,000 from its valu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