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驟漲是修正前的假動作?頁岩油蠢動、漲勢恐短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剷除異己、週末一口氣逮捕多名王子和高官,未來有望繼續帶領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激勵油價在週一(11月6日)大漲逾3%。不少分析師大感振奮、有人直接把目標價設定到70美元,但也有人相信,沙國油價這次漲勢可能會相當短命,因為OPEC延長減產協議的期望,已經反應得差不多了,接下來人們得面對頁岩油商可能大舉鑽油的風險。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貨6日終場大漲3.1%、收57.35美元,創2015年6月30日以來收盤高,單日跳漲金額為2016年11月30日以來最大。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同步跳漲3.5%、收64.27美元,單日跳漲金額為2016年12月1日以來最高,漲幅則是9月25日以來最大。

CNBC 6日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能源交易部主管Roberto Friedland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沙國出現10年來最大政治洗牌後,預料油價上衝至70美元的機率,將比重新跌回50美元還要高。Friedlander說,沙國已經無法再次承受油價回跌或石油營收萎縮的打擊,他們肯定希望油價能拉高至70美元。(IMF預估油價2018年得上揚至每桶70美元,沙國才能打平赤字。全文見此

沙爾曼主張的是減產提振油價,讓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在明(2018)年辦理IPO,以實施經改大計。

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則撰文指出(見此),沙爾曼為了改革開放(例如允許婦女開車),得罪了許多皇家和宗教人士,所有責任他都一肩扛起,因此讓Saudi Aramco順利IPO、籌募改革所需資金,對沙爾曼而言是核心關鍵,低油價絕非他所樂見的事。

然而,Kilduff警告,油價攀高只會引來美國頁岩油商鑽取更多石油,其他OPEC成員國配合減產的意願降低,也會讓俄羅斯面臨終結減產合約的壓力。這些因素,再加上沙國政治清理已經告一段落,估計油價驟漲的走勢,會相當短命。他認為,油價接下來可能會走跌,時間點大概會落在11月底召開的OPEC會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