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觀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AI 人工智慧 機器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年來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促使中國能夠從傳統的工業社會轉型至消費經濟。除了經濟轉型外,中國科技方面發展速度也相當驚人,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均是近年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國政府希望能夠集合跨越不同範疇的能力,為中國社會創造價值,拉動經濟增長引領全球趨勢。高盛評估,以中國的能力,中央政府在2030年可以成功打造總值1萬億的「智能社區」有效率地改善未來20年的民生和生產力。

鑑於過去十年中國營商環境造就了如BAT(B=百度Baidu,A=阿里巴巴 Alibaba,T=騰訊 Tencent)等非傳統的業務營運模式, AI在中國經濟中也應該能夠發揮廣泛的應用。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始致辭時宣布中國會重點加快新興行業的研發,提高AI和其他行業的商業應用。在七月八日,中國國務院更頒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鼓勵AI的基礎研究以及促進AI在經濟,社會福利,環境保護和國家安全等領域的廣泛應用。

隨著AI發展被納入國家計劃的重要議程中,中國政府將提供更多的資金,市場導向和政策支持,同時為了加強民營企業和研究機構的共同發展,會在六方面提供支持:資金籌募,制度規範化,知識產權保護,人力資本開發,國際合作與實行安排。

中國比起其他國家更有發展空間和潛力。科研方面,早於2014年,中國發布有關「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或「深層神經網絡」(deep neural network)的學術研究已經超越美國。商業巨頭BAT亦一直帶領者中國與國際科技接軌。百度在2013年已經在美國矽谷成立第一間專注AI研究所,騰訊在2016年趕上,成立所屬的AI研究所和積極招募神經網絡的人才和購入相關的配套,滴滴出行在自家的研究所專注開發無人駕駛技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