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揭各國權貴隱藏金庫!英女王、趙薇老公都中鏢,蘋果、Nike「避稅」手法全披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 去年公布震驚全球的「巴拿馬文件」後,今天再度公布名為「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 的檔案,內容爆出英國女王間接持有年利率高達 99% 的放貸公司;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也遭曝光和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女婿有鉅額生意往來。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投資的一家船務公司,其中一位大客戶,是普丁女婿投資的俄羅斯石油公司,2014 年以來,雙方交易金額高達 6800 萬美元。

檔案中顯示,俄羅斯政府曾間接投資臉書 (FB-US),當中涉及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富商米爾納 (Yuri Milner),持股臉書 70 億美元。

在全球知名大企業中,全球最大鋅礦公司嘉能可(Glencore)被踢爆把持西非貧窮小國布吉納法索產量,巧妙利用龐大的離岸公司網路,賺盡避稅滴水不漏,讓礦工變成奴隸;文件中還揭露蘋果、Nike 等跨國企業,如何挖空心思避稅。

在名人方面,文件也發現英女王間接持有年利率高達 99 % 的放貸公司外,中國影星趙薇丈夫黃有龍和大馬賭王林國泰的蒙古投資;以及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與泰國首富謝國民公司的神秘優先股交易。

本次公布的「天堂文件」祕密檔案來自毅柏律師事務所(Appleby)、新加坡私人信託公司「Asiaciti Trust」,以及巴布達島(Barbuda)和馬耳他(Malta)等全球 19 個位於加勒比海、太平洋以及歐洲的隱蔽避稅天堂註冊文件,由 ICIJ 與全球近百間傳媒合作調查 1,300 多萬份離案公司檔案。

「天堂文件」檔案數據達 1.4TB,共 1340 萬份,橫跨 1950 年到 2016 年,德國《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獲得密件後,與 ICIJ 合作,分發給全球 67 個國家、96 間傳媒機構、超過 380 名記者參與調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