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產翻身的最佳實例》「櫻花」第二代董座拚出近40元股價!配息逐年提高,適合存股嗎?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圖片來源:台灣櫻花官網
圖片放大

(編按:櫻花集團創辦人張宗璽從瓦斯爐的學徒出身,曾寫下台中縣紅派大金主的致富傳奇,外號「櫻花張」,卻因民國87年涉入一宗土地假交易案,並涉嫌掏空櫻花建設資產,從意氣風發的大富豪,淪為階下囚。2013年,張宗璽的獨子張永杰擔任董事長,開啟櫻花集團第二代接班的新局面。相關連結

一個好的品牌,除了廣告行銷的包裝,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它的產品是否能讓客戶感興趣;後續服務是否能讓客戶感到滿意?品牌的力量並非一朝一夕可成,而是需要依靠企業不斷堅持在其領域創新,並認真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才有可能築起一道道無法攻破的護城河。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一家深耕台灣,經營超過30年歷史的廚房三機(瓦斯爐、熱水器、抽油煙機)品牌大廠-櫻花(9911)。

沿革與現況

櫻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8年10月20日,主要銷售商品為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並提供油網寄送、產品安檢、維修等服務。在營收的比重上,依據公司103年年報資料顯示以熱水器的比重最高,達到37.48%,其次則為廚房配備的31.01%與整體廚房的22.89%。

櫻花深耕台灣已久,在瓦斯器具產品及整體廚房產品方面均居於龍頭地位。在品牌認同度方面,《漂亮家居》雜誌發布「2015台灣居家用品品牌大調查」,結果台灣櫻花囊括熱水器類、廚具設備類、廚房三機類的第一名。《管理雜誌》公布最新2016理想品牌調查結果,台灣櫻花榮獲2016理想品牌第一名,連續31年蟬聯冠軍,足見「櫻花」這個品牌在台灣消費者心目中的分量。

從公司成立早期的「永久免費油網送到家」服務,再到近幾年的「永久免費的水質健檢、熱水器安檢、廚房健檢」等服務,也可以看出這家公司經營品牌、永續服務的理念。

櫻花在產品的經營策略上可從「熱水器與廚房配備產品」、「整體廚房產品」、「進口廚房配備」分述之:

熱水器與廚房配備產品:櫻花的熱水器產品,除原有品牌外,亦在2008年取得「莊頭北」商標權,使得整體市佔率達到50%以上。廚房配備產品整合公司售後服務平台,經營主動式服務,有利於品牌形象之提升。

整體廚房產品:為因應現代人對於整體廚房美觀整齊、休閒閱讀、親子互動、好友分享等需求,公司透過直營或加盟方式持續拓展「櫻花廚藝生活館」規模,2016年已達百店,公司並宣示推出坪數更大(約50~60坪)的四代店以使消費者感受更精緻的服務。而在專案市場方面,針對高檔次豪宅或小宅市場,推出更高品質與更具設計感的產品,以滿足各種不同建商客戶的需求。

進口廚房配備:公司為滿足高端消費者需求,除針對小宅化市場提供自創「SVAGO」品牌,引進優質平價多功能的進口廚房電器外,也代理引進全球高檔廚房電器領導品牌「Electrolux」之產品,並在台北、高雄與台中開設「伊萊克斯體驗館」,讓消費者可以實際認識以及體驗伊萊克斯性能優越的產品。

在中國大陸布局上,櫻花雖躋身前十大品牌,然而大陸競爭者眾,但產品結構以及通路尚在調整階段,壓抑了公司獲利的整體表現。所幸,這一兩年的調整漸收成效,大陸的布局仍具未來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