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不同命,林志穎哥哥擺攤賣腸粉」擺路邊攤才不是魯蛇,是隱形冠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林志穎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兄弟不同命,林志穎哥哥擺攤賣腸粉」看到這個新聞標題時,我深深不以為然也覺得困惑,這世界上有人兄弟是同命的嗎?就算是雙胞胎也不會同命啊!

下方的報導內容,進一步說明「不同命」所指的意涵,「林志穎被網友喻為人生勝利組,目前正準備年底發片。媒體接獲爆料指稱,他45歲的胞兄林志杰在四平街擺攤賣腸粉,當被問到弟弟林志穎,他態度低調,不願沾光。」

由內文來看,不同命的意思,不只是兩人命運不同,更隱含論高下的比較,似乎想傳達林志穎是人生勝利組,哥哥林志杰在擺攤過日,不如明星弟弟風光,擺攤很落魄,明星弟弟沒照顧哥哥。

這報導反應出兩個很錯誤的價值:

一、期待完美家庭

兄弟姊妹中有人在某個領域很出色、很有成就,不代表全部的孩子都能一樣亮眼,「一門英烈」的觀念,是不合理的期待,手足表現各有長短,才是常態,兄弟姊妹是家人,不是競爭對手,親情珍貴的地方是互相扶持,互相幫忙一起走過人生高低起伏的路,不需要外人用一雙勢利眼光,拜高踩低的做評斷。

每一個孩子長大後,能給原生家庭的回饋是不同的,舉例來說,有次我爸爸生病,兄弟姊妹裡,賺多的人付醫藥費,賺少的人剛好能請長假,負責主要照顧,各出一份心力,減輕彼此的負擔跟壓力,彼此都感謝彼此,這才是家庭的價值。

人的天性使然,手足之間難免會有比較情結,優秀的孩子往往活在光環的壓力下,表現較差的孩子,活在自卑中,雙方各自擁抱不同的痛苦長大,這對彼此都不好,現在家庭教育越來越成熟,很多爸媽都能欣賞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不在言語上做比較,希望孩子都能健康長大,媒體也該進步,不要拿明星的家人出來做優劣表,一張寫著林志穎錄影一集賺323萬,哥哥林志杰賣腸粉一日7千的對照圖,到底有什麼意義,台灣是有幾個人收入能比林志穎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