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前退休,一個大叔:人生會三種理財就夠了,保險、房子和●●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人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股票」是所有理財工具中,投入資金門檻相對較低,資訊取得最容易的一項,說它是庶民投資的首選,應該不會有人持強烈反對的立場吧?但它也讓多數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人因為賠了很多錢,再也不敢進場,有人聽其他人賠了很多錢,自己從來不敢進場。不過,我要斬釘截鐵說,除非你屬於以下這4種人之一,否則就必須要把股票投資,做為你最重要的一項理財工具:

一、很有錢的人

不管你現在幾歲,如果已經擁有至少1億元現金,就別冒任何風險了。因為以你能活100歲為例,你至少平均每年可花100萬元,然後把錢放在銀行定存,每年又有利息100萬元,生活綽綽有餘,何必要買股票?

或是你現在50歲,手邊有5000萬現金,假設活到100歲,每年平均有100萬和定存利息50萬可花,也不用買股票了。

有位剛退休的跨國銀行總經理在他寫的書中告訴大家:「把錢存在銀行,才是最好的投資。」這個建議太過保守,而且因為他很有錢,才能這麼做。大部分人如果每年只賺1%的定存利息,人生肯定很難翻轉。

二、幾乎沒錢的人

曾有網友問我,他現在只有1~2萬元,該怎麼開始投資?我跟他說:「等你存到10萬元再開始吧!現在先好好工作,傻傻存錢。」

或許很多人跟他的狀況相仿,既沒錢又想趕快賺錢,所以會聽媒體或專家建議,去買股價很低,號稱有轉機的「小資概念股」,或去進行號稱可以「以小搏大」的衍生性商品交易,例如期貨、選擇權或權證。

切記,還沒學會「投資」前,千萬別妄想「投機」。不要以為每次賠不多,就失去對風險的戒心。因為本身資金不多,賠幾次或許就賠光了。辛苦存到一兩萬元,是不可以這樣隨便賠光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