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瘦13公斤、年收倍增!一個日本大叔「PDCA筆記術」,讓自己快速進化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兩年瘦13公斤、年收倍增!一個日本大叔「PDCA筆記術」,讓自己快速進化

「PDCA筆記」既簡單又容易上手

需要的時間只是每次5分鐘。最久也不過10分鐘。

只要有筆記本跟筆,任何人都能轉動PDCA,而且因為前所未有的回轉速度,讓能力與技術大幅提升,讓自己迅速成長。

請大家看一下某位男士實踐PDCA筆記的成果。

• 原本的加班時間,從超過過勞死線(每月80小時)的10小時以上,變成加班20小時,到現在完全不需要加班
• 成功在兩年內減重13公斤
• 提升工作品質,年收倍增

其實,這個人就是我。

在獲得這些成果之前,我真的過得很悲慘。不但一直持續每月加班時間100小時以上的狀態,大幅超過被稱為過勞死線的每月80小時,嚴重時還曾一個月加班140小時。

無法成功的人,就算失敗了也學不到教訓

成功的人跟無法成功的人有何不同?
我認為主要差別在於「能不能每天都有成長」。

換句話說,「是否落實PDCA」決定了成功的人與無法成功的人的差別。

成功的人會訂立計畫,確實執行,並從中學習,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每次的經驗都會成為血肉,讓能力值不斷提升。

無法成功的人,總是不斷重複相同的失敗,即使只知道了需要反省的地方,也不見改善,本質上就是不知道課題以及問題點的人。

也就是「不會成長的人」。

雖然我們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但很多時候是即使獲得了經驗,也不知道怎麼善加利用,只是不斷地失敗,而且還會重複同樣的失敗。

在私生活中,和工作一樣也會有各式各樣的經驗。例如到國外旅行、教養子女、挑戰新的興趣……。

過程中可能不免因為各種錯誤或溝通不良,和朋友、伴侶或家人起爭執;或是明明約好了在假日出遊,卻因為臨時的工作而讓孩子失望。

如果有這樣的經驗,你一定也會反省並思考下次該怎麼做,或是哪裡做錯了。

這麼一來,就算以前曾經失敗,曾和家人起爭執,也能藉由不斷改善自己的思考和行動,逐步消弭失敗和爭執,讓你的家庭與人生都變得更加快樂又充實。

這就是轉動PDCA的人與沒有轉動的人之間的差別。

PDCA筆記的填寫方法

第一步先在筆記本上畫出四條線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