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瀕破產,銀行團聯貸150億恐成呆帳!2年前,他早從銀行經理口中確信:金融股不可存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秘密 機密 揭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現在非常火紅的話題叫做存股,尤其是存台灣的金融股,而我認為「沒有永遠的定存股」。因為要拿股票來存,必然要先了解公司的產業與細節。

您可知道授信的品質,對於銀行來說這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官股銀行;
但您可知道,除了白海豚喬事的慶富之外,官股的授信品質,是值得觀察的。

這個發生在2015年,台灣唯一沒靠海縣市的工業區的故事,當時我在私人機構管理投資事務,當然放空也是其一種可行的方式之一,於是我遍尋台股的放空機會,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家怪怪的公司,這間公司當時應收帳款的比例,高達總資產的64%。

應收帳款的比例,高達總資產的64%:這數字誇不誇張呢?我們比較一家台灣最好的公司:台積電就知道了。

此公司的數字的應收帳款64%,而台積電的應收帳款只有6%,這比例非常懸殊,而且到達非常可怕的地步,這是當時應收帳款最高的幾間公司之一。

相信懂得財報的人都會對這種公司敬而遠之,過去台灣曾經有一個驚天的股市掏空案:博達,當時它在財報上面的狀態:

1.營業現金流為負數
2.融資現金流大增(主要是短期借款)
3.營收創新高,獲利創新高
4.應收帳款也創新高

因此當時我搜尋此公司之時,恰巧財報上面的特徵,跟當時的博達完全吻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