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以為,「機器人理財」能幫你挑到好基金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來源.depositphotos)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fnFhm3

近年常被提到的一個金融創新叫「機器人理財」。

什麼叫「機器人理財」?

它是一種事先設計好的演算與推導方式,讓客戶輸入資料後,幫客戶做出理財指引。

所以基本上,設計這個流程的,還是人。

並不是說把這個方法套上「機器人」三個字,它就馬上變成會自我學習增進的超級演算法,可以超越人類的想法。

這不是跟人類下棋的超級電腦,「機器人理財」只是把人的想法系統性呈現的一個方法。

門面其實不那麼重要。你面對的是電腦螢幕,那就叫「機器人理財」。假如這台電腦是裝在一個馬頭裡,或許可以叫「斑馬理財」。

「機器人」其實是噱頭大於實際。

然後,國內金融業者搶搭潮流。一些基金銷售平台號稱可以用 「機器人理財」幫投資人挑到好基金。

不要笨了。幾十年來,專門從事投資的公司與公立退休基金,都無法持續的找到未來傑出的基金經理人。你換個名詞,叫「機器人理財」,就辦得到了?

這是廣告創新,不是金融創新。

而且,這些業者利用「機器人理財」幫投資人挑選那些基金呢?

沒有意外的,都是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就是那些大多註定會落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工具。

所以,基本上,這些業者忽略近半世紀最重要的金融創新,也就是「指數化投資」,然後用「機器人」這類酷炫的名詞,引導投資人走回頭路,去做高費用主動投資。

這叫「金融創新」?

這是”Emperor”改叫”Caesar”,舊主義的新包裝。

走回頭路的不是只有這些人。

近年來,國內教導主動選股的「明師」,把觸角伸入美國股市,教台灣投資人如何在美國股市獲得勝過市場的成績。

(在美國股市有良好表現之後,就對美國股市投資興趣大增,是一種聰明的行為嗎?)

真不知道要說這些人天真還是愚蠢。

美國法人當初在1960年代勝出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散戶可以殺。現在美國已經變成法人是主要市場參與者了,他們最缺的就是散戶砲灰。

現在他們聽到台灣有老師專門教台灣散戶去當美國散戶,他們可能會覺得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在美國買賣美股的台灣投資人有沒有想過,今天你買進某支美國股票,是誰賣給你的? 最可能就是某個美國專業投資法人賣的。

為什麼你覺得值得買進的股票,有人,特別是很可能比你懂很多的投資專業人士要賣給你?

還有,今天台灣散戶賣出的某支美國股票,是誰在買?

最可能還是美國法人。

為什麼你不要的股票,有人要呢?

到底誰知道的比較多?

那種還相信著靠自己主動努力就會勝過市場的想法,是本書作者Ellis先生剛出社會時,1960年的想法。而且當時是對法人才成立。1960,這點就算對散戶也是不成立的。

1960是怎樣的時代呢?

【看更多】

比較一下1960年代,黑白電視、沒有Excel表、沒有個人電腦,更沒有網路。但看了那個年代的投資方法,再對照今天,你會有驚人的發現....!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