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出爐、恐反商限移民!紐幣狂瀉、貶5個月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紐西蘭9月23日舉行國會大選,沒有政黨取得過半席次,政局陷入混沌。本月19日工黨宣布取得民粹政黨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支持,將籌組內閣,外界憂心新政府可能會縮限移民、並祭出反商政策,紐幣嚇跌,摔至五個月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上午10點32分,紐幣兌美元大貶0.64%、報0.6985;一度貶至0.6969,為5月22日以來盤中新低。19日紐幣重貶1.75%。紐幣已經跌破200天均線支撐。

MarketWatch、TVNZ報導,有了紐西蘭第一黨相挺,37歲的工黨黨魁Jacinda Ardern可望接掌總理職位。預料另一在野黨綠黨也會加入此一陣營,以助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市場擔心,新政府會舉債擴大支出、限制移民、修改紐國央行法規等,使得紐幣重挫。

Rabobank資深策略師Jane Foley說,民粹政黨紐西蘭第一黨要求減少移民、禁止外國人取得紐國土地、還要修改紐國央行法規。工黨轉向左傾、第一黨態度強硬,都帶來經濟風險,第一黨黨魁Winston Peters的競選承諾,為投資和經濟開放帶來不確定性。

Foley指出,第一黨要求央行著重管理貿易加權匯率、而非通膨,這會壓抑紐幣,央行可能需要打貶幣值。

BNZ貨幣策略師Jason Wong看法較為樂觀。他說,儘管第一黨大談反對資本主義,工黨政策轉向民粹,看來對市場不太友善,但是實際上經濟政策可能只有微幅改變。短時間內紐幣烏雲罩頂,要等新政府政策出爐後,才會有更明確方向。

The Star、路透社9月底報導,紐西蘭總理英格利許(Bill English)領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在國會大選的120席中取得58席,未過半數。在野黨「工黨」(Labour)囊括45席,「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奪下9席、綠黨獲得7席。

選舉情勢混沌,讓紐西蘭第一黨成了關鍵少數,成為未來執政黨的造王者。要是紐西蘭第一黨和國家黨聯合,國家黨將可延續2008年至今的執政優勢。不過倘若紐西蘭第一黨、綠黨都和工黨合作,工黨將躍居執政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