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生活》曲家瑞:30歲的人生精華,不該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 可以去一流的地方就別待在二流,不要把自己看低了。

近幾年很流行打工度假,許多年輕人都趨之若鶩,有些人甚至把不錯的工作辭掉,只為了去國外體驗一下生活。也有些人是為了賺錢,聽說工資比較高,努力一點,一年可以存到一桶金。

每個人選擇打工度假的目的不同,但很多人是盲從。聽別人講有多好,自己也沒有想得很清楚,就毅然把工作辭掉,以為出國就能改變目前不滿意的人生。一位年輕朋友就是這樣,他不想在家裡的小吃店工作,覺得沒有前途,決定去澳洲打工,一年到期之後,還沒玩夠又延一年。但缺乏進一步的規劃,兩年後還是回到自家幫忙,原本想改變自己的未來,結果還是維持現狀。現在的他,眼神中沒有夢想的光彩,只有接受。

認識的一個女孩本來在遊戲公司工作,那時這個產業正要起飛,她的能力很強,前景相當不錯。但因為壓力很大,身心耗竭的她想藉由打工度假尋找出口。當時老闆極力挽留,朋友們也覺得努力這麼多年,有了一定的成就,放棄實在可惜,希望她可以再撐一下,或想辦法調適。但她還是決定辭職,一年後回來,職位早已被取代,只能在家接案。

另外兩個朋友則是對原來的工作、薪水不滿意,帶著幻想出國,才發現打工的實際狀況和想像不一樣,洗盤子、掃廁所,不然就是田裡的粗活……一位三個月就撐不下去,另一位半年就跑回台灣,兩個人還是回到原來的公司,繼續充滿抱怨的工作。

好不容易有這樣一段在異國的時間,需要好好仔細規劃才不會枉費。就像很多人選擇去澳洲,去的卻是八線城市。臉書上是多了高空彈跳、潛水的照片,但最有名的雪梨卻沒去,更不用提著名的歌劇院連一眼也沒看過。

我常常覺得很可惜,三十歲之前是人生的黃金年華,去國外沒有學到一技之長,卻在洗盤子、掃廁所中浪費掉了。雖然也有人變成打工達人之類的,但這樣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在紐約看到很多華人移民的血淚故事。他們都懷抱夢想,來美國唸書,為了賺取學費生活費去餐館打工。因為小費很多,最後打工變成主業,唸書是副業。機運好的可以開一家自己的中餐廳,不好的就一生都在端盤子,離他們當初來美國的夢想愈來愈遠。 有個學生某一年暑假花了十幾二十萬去美國紐約遊學。回國後一問之下,才知道學校位於紐約州的鄉下地方,他還很開心地補充,一個星期只要上幾天課,其他時間都可以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去紐約市觀光旅遊。

如果換成我,還不如把那筆錢拿去上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暑期班,可以接觸到一流的教授、優秀的學生,看到菁英的學習態度,還可以見識到紐約做為全世界最繁華大城市的精彩。

記得姊姊當年申請大學時,媽媽就帶她去拜訪各個一流學府,康乃爾、布朗、耶魯、哈佛(常春藤聯盟IvyLeague)等等。雖然明知有些大學不太可能上,但是進到校園,會不由得從心裡升起一股鬥志,想要拚拚看。

要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和目標,能去一流的就不要去二流,能去二流就不要去三流……如果把自己看低了,可以去一流卻一直待在二流,除了讓你有安全感及安慰之外,並不會進步。其實人生都要靠自己規劃,有什麼期許,就會知道該如何做,至少也會慢慢摸出方向。

人只要對自己有期許,就會努力往上爬。唯有這樣,才能讓人生鍍上一層永不褪色的光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