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星巴克、COSTCO、IKEA買房就對了?忽略一個關鍵數字,恐淪炒房犧牲品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圖片來源:IKEA宜家家居-台中店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近日IKEA宜家家居動作不斷,先是取得美河市商場9年的租約,又將在高鐵特區打造全臺最大的商場,不禁讓我聯想起,近幾年也有很多建案,打著著名商場將進駐的消息,做為對外銷售時的利多,不過賣場進駐住宅區真的只有優點沒有缺點嗎?

商場進駐一定能提升住宅大樓生活上的便利性,也會增加房屋買賣或租賃時,吸引潛在客戶的籌碼與機會,但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原理告訴我們,凡事有利就有弊,商場進駐也代表會吸引大量非住戶人潮湧入社區,往往會造成假日或夜間的噪音問題,附近停車開始一位難求,美食街的廢氣排放問題,以及陌生人進入社區等安全性問題。

如果想要購買或租賃在已有商場進駐的住宅區,消費者不妨選在假日或晚上賣場人潮較多時,實地勘查住宅標的附近的停車及噪音問題是否會干擾生活起居,以及確認賣場進出動線與住戶進出口是否確實分離,住戶門禁管制是否完善等,方能在享受商場便利的同時,儘量避免其他負面因子對生活的影響。

如果看房時,商場尚未實際進駐,我會建議不要把這個賣方口中的利多想得太過美好,

一來是因為在商場開始裝修前,永遠都存在不進駐的變數;
二來就算商場真的如約進駐,住戶和商家間是否能形成相互合作,甚至維持和平相處的氛圍亦是未知;
三來萬一住宅區與商家間停車、人員動線、廢氣處理及排放等規劃不佳,最壞的狀況就是商場反而變成住戶丟不掉的大包袱。

因此,如果消費者非常重視附近有商場的便利性,我會建議儘量選擇商場已經進駐3年以上的物件,並如前文所述,多次藉看屋來觀察商場是否會帶來居住上的負面干擾,以免自己成為商場跟住戶間磨合時期的白老鼠。

此外,就算商場已進駐一段時日,想要購買此等物件的朋友,可能還要做好同一大樓內,可能有比較多投資或出租單位的心理準備,龐大的戶數也可能影響愛屋未來的價格穩定性。

從這兩起投資案,看得出企業對於新店及桃園高鐵特區未來人口成長及群聚的樂觀態度,不過根據營建署105年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統計,桃園低度用電住宅比例高居6都之首,其中又以大園及中壢所佔件數最多,想要跟著企業投資腳步的朋友,可能還需再謹慎評估一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