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完同學會...千萬別在社群分享「校名」!防信用卡盜刷必做4件事

Renee曾任職於財經媒體的網路行銷,現為專職生活消費部落客。喜歡統整消費活動、信用卡資訊,將看似繁瑣的訊息,簡化成易懂的文字及表格。希望能透過文章分享,幫助小資族、上班族、刷卡族都能一目了然,並且不會錯過任何省錢的機會!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部落格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臉書專頁

信用卡 刷卡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前兩天Renee接收到一筆可疑交易的簡訊,馬上跟客服核對後,發現是卡片被試圖盜用盜刷啊!

雖然很驚訝,但好在事前事後有做好妥善的處理,並沒有讓小人盜刷成功。有感於這個經驗太可怕,Renee趕緊分享防盜刷必做的四件事,以及發現被盜刷了該做的三件事。大家快認真記下來喔!

事前:防盜刷4件必須注意的事情

一、一定要常常對帳、掌握消費

Renee的做法是:

1.下載各銀行信用卡的APP,可以隨時查詢是否有可疑消費
2.一定!一定!一定要申請即時消費通知。例如簡訊、LINE通知

二、卡片資訊不外漏!卡片背面要簽名

不要同時提供卡號、授權碼、到期日等相關資訊,也不要輕易在社群網站顯露出過多個資,因為卡片資訊其實也包含了出生年月日、就讀的國小,例如參加小學同學會,要注意不要輕易將校名分享於社群。

三、完成消費一定要刪除信用卡相關訊息,絕對不要儲存卡片資料!

這點是我曾經犯的錯,我曾因為覺得方便,以後不用再花時間重複輸入卡片訊息,於是在訂房網儲存了卡片資訊。雖然下次消費更有效率,但也有可能因此個資外洩!

四、刷卡時要緊盯卡片,注意是否有人側錄或記下卡片的資料

對!就是有這種小人!隨時留心!

事後:真不幸被盜刷,必須立即完成此三步驟

一、立刻打給客服、立刻打給客服、立刻打給客服(各家銀行客服專線

發現有可疑消費紀錄時,要優先打給客服人員:

1.告知有疑問的交易
2.客服人員會將此交易列為「爭議帳款」
3.簽立爭議帳款聲明書

二、辦理信用卡掛失

被盜刷之後,舊卡號基本上已經不安全了,因此銀行協助辦理掛失,並且寄發新卡片。

三、確認爭議款項處理後續

銀行會處理爭議款項,若證實為盜刷交易,則卡友就不需要支付該筆金額。如若不放心處理進度,也記得要報警備案,這樣會加速處理流程喔。

總之也是希望大家都不會被盜刷,但現在網路及個資外洩太猖狂了,該注意的防範步驟,還是一步都不要少喔!

  • 分享: